人民网>>国际>>深度报道
人民网>>国际>>正文

【盘点】近两年全世界那些恐怖袭击案

2015年01月08日16: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8日电 法国巴黎讽刺漫画《沙尔利周刊》杂志社当地时间1月7日遭一伙武装人员持冲锋枪和火箭炮袭击,导致包括周刊主编在内的至少12人死亡,多人受伤。

这是法国本土40年来遭遇的死亡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法国政府随后把巴黎地区安全警戒提升至最高级别。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此事一出,震惊全球。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发生9707起恐怖袭击,造成逾17800人死亡。数量较上年增加44%,作为恐怖袭击的重点灾区,近两年来,西方国家及中国都遭遇了哪些恐怖袭击,带来了怎样的危害?本网编辑一一梳理。

数据

2013年全球发生9707起恐怖袭击 17800人死亡

美国国务院2013年4月30日发布年度全球恐怖主义报告,称2013年全球发生9707起恐怖袭击,数量较上年增加44%;造成逾17800人死亡,较2012年增长61%。同时超过32500人受伤,2990余人被绑架或劫持为人质。

报告显示,伊拉克、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菲律宾、泰国、尼日利亚、也门、叙利亚和索马里是全球遭受恐袭次数最多的国家,其中伊拉克发生2495次恐怖袭击,造成6378人死亡、14956人受伤,三项统计数字均居各国首位。塔利班是全球范围内发动恐袭次数最多的组织,去年制造641次恐袭,造成2340人死亡。

从恐袭手段来看,爆炸和武装袭击是恐怖分子最常使用的手段,高达57%的恐袭通过爆炸实现,武装袭击占比为23%。与2012年相比,暗杀、攻击基础设施和绑架人质等恐袭手段所占比例均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全球发生510次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逾3800人死亡,7700余人受伤,自杀式恐怖袭击明显比其他袭击手段更为“致命”。

从袭击目标分析,报告显示过半数的恐怖袭击把目标锁定为平民或警察,2013年全球有36个国家发生了以新闻媒体和记者为目标的恐袭事件,总数达167起,主要集中在叙利亚、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国,手段包括暗杀、绑架和武装袭击等。

伦敦经济与和平研究所2014年11月18日发布的《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报告也显示, “伊斯兰国”、“博科圣地”、“基地”和“塔利班”四大恐怖组织制造的恐怖袭击最多,它们对2013年66%的恐怖袭击负责。

案例:世界各国深受其害

【法国】

2015年1月7日 法国杂志社遇袭案

2015年1月7日,尚不明身份的蒙面人对总部设在巴黎十一区的讽刺漫画周刊《沙尔利周刊》总部野蛮开枪,造成至少十二人死亡,八人受伤,其中四人伤势严重,成为法国40年来最为致命的一次遭袭。

警方说,武装人员已逃离现场,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该事件负责。法国政府随后把巴黎地区安全警戒提升至最高级别。

2013年5月25日 法国士兵遭刺喉袭击

2013年5月25日下午6时左右,法国一名23岁的士兵与其他两名士兵在巴黎郊外的拉台芳斯商业区执行反恐巡逻任务时,遭不明身份男子袭击咽喉部位。尽管凶手尚未被捕,但法国警方初步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警方说,一名男子靠近这名士兵,用一把水果刀或切纸刀从身后袭击士兵咽喉,袭击者随后消失在人群中。上这名士兵遇袭后伤口大量出血,所幸没有危及生命。

2013年5月23日 法国铀矿区爆炸案

法国2013年1月开始军事介入马里冲突,协助打击反政府武装,派兵人数最多时达到大约4000人。“基地”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威胁对法国目标发起报复袭击,法国安全部队人员面临更大威胁。

5月23日,西非国家尼日尔一座军营和一个法国铀矿区几乎同时遭汽车炸弹爆炸袭击,致死20多人,另有数十人受伤。马里宗教极端团体“西非圣战统一运动”认领袭击。

2012年3月 穆罕默德·梅拉系列袭击案

2012年3月11日和15日,23岁的穆罕默德·梅拉在法国南方城市图卢兹和蒙托邦开枪打死三名军人;3月19日,图卢兹犹太中学三名学生和一名学校老师被梅拉枪杀;3月22日,恐怖分子梅拉本人在其住所被围攻的警察击毙。

2012年3月 图卢兹两起袭击案

南部城市图卢兹先后发生两起袭击,造成3名士兵死亡,1人重伤。袭击者此后对图卢兹一所犹太学校发动袭击,开枪射杀4人,几天后在与警方对峙中被击毙。这名袭击者为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自称关联“基地”组织,不满法国向其他国家派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