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暴风雨不止,阿根廷洪灾区形势严峻

2015年12月31日10: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暴风雨不止,阿根廷洪灾区形势严峻

人民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30日电(陈统) 连日来,阿根廷河岸地区受不利气候影响,河水暴涨,造成洪灾:在某些地方,水深超过6米,已有数万人遭疏散。

洪灾区居民被灾情压得喘不过气。看着他们的房屋被淹,家园被毁,对未来忐忑不安。

阿根廷国家气象局30日再次发出警报,暴风雨再次侵袭查科东部,科尔多瓦东部,科连特斯,恩特略里奥斯,福摩萨东部,米西奥内斯,以及圣菲中部和北部。

警报称,区域内大量热空气上升,非常潮湿和不稳定,由此造成不同强度的降雨,影响主要在福摩萨东部,查科东部,科连特斯和恩特雷里奥斯,恩特略里奥斯北部。预计未来数小时将出现暴雨,某些地区会出现大量雷电,强风,偶有冰雹切强降雨还将覆盖其他地区。

2.5万人疏散由于乌拉圭,巴拉圭和巴拉那河水位上涨,部分受灾地区仍呈上升趋势,中央政府和当地政府正在救灾,沿河省份疏散居民已超过2.5万人次。

在恩特略里奥斯的康科尔迪亚,科隆和康塞普西翁等城市,约1.2万人疏散。该省省长博尔德特表示,这个数字并不准确,因为还有自动撤离前往亲戚或朋友家的居民。

康科尔迪亚市市长克雷斯波证实,这座城市遭历史上最大洪灾,疏散居民约1万人。

在查科省,约有1150个家庭从河岸地区撤离,在科连特斯省疏散约1500个家庭,尽管当地巴拉那和乌拉圭河水位略有下降。在福摩萨,省府港口30日水位高达9.45米,而8.30米是必须疏散居民的水位线。全省至少有800个家庭疏散,由于巴拉圭河水位还在持续上涨,该省省长已宣布省内受灾地区进入水利紧急状态。

强降雨将持续到秋天气象学家在几个月前发出警告,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会比往常严重,将有暴雨且12月底的降雨量将达高峰。也就是目前发生洪灾的主要原因。

布大自然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主任马蒂尔德解释说,降雨引发所有盆地地区洪灾,不仅仅是某个城市,如巴西和巴拉圭。河流动力学是复杂的。虽然某些地方有水坝,但如果水流超过截水位,下游地区就会发生洪灾。另一方面,地面水量饱和,无法吸收更多,降雨将会直接流入河流,沿岸城市都会受到影响。

CONICET的研究员表示,多余的水将流进拉普拉塔河。因为拉普拉塔河很宽,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会影响三角洲(DELTA)地区并发生洪灾。据预测,厄尔尼诺现象要到秋季才衰减,因此,目前的洪灾可能会延长到秋天。

据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报道,马克里承诺将努力减轻洪涝灾害阿根廷总统马克里28日提前结束休假,前往康科尔迪亚,乘坐直升机视察洪灾区和疏散灾民安置中心,他宣布,国家将拨款2千万比索安置灾民,区域内防洪基础设施项目,中央政府将提供66%的资金。

目前,灾民要求政府提供经济援助,以便在水位下降后修复住房。2009年水灾时,中央政府曾拨款给时任省长乌里巴里,每个家庭获得4000比索补助。灾民们希望现在也一样。

此外,内阁在27日成立危机委员会处理水灾事务,马克里28日下令,启动联邦紧急系统,强调将与各省市一起抗洪救灾。

联系本文记者

范剑青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徐敏(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