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利比亚和平协议签署

2015年12月18日20: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开罗12月18日电(记者 王云松)摩洛哥斯希拉特消息:17日,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的部分代表和一些参与利比亚政治对话的独立人士在摩洛哥城市斯希拉特签署了《利比亚政治协议》,各方同意结束目前的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签字仪式后,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国民代表大会谈判代表穆罕默德?舒艾卜与宗教势力主导的国民议会谈判代表萨利赫?马赫祖姆相互拥抱、共同举手致意。与会代表起立鼓掌并唱起利比亚国歌。

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马丁·科布勒当天表示,和谈代表“开启了利比亚历史新篇章”。

根据该协议,在利比亚政治对话中产生的9人总理委员会将承担新组建的民族团结政府工作,由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作为立法机构。此外,9人总理委员会应在一个月内提名新政府组成名单,联合国安理会将以决议的形式予以承认。

分析人士认为,达成政治协议是利比亚新政府成立的基础,但目前利国内面临恐怖主义肆虐、经济发展停滞等难题,如何顺利落实协议内容,真正促进国家发展是当下最为紧要的任务。

自2011年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被推翻以来,利比亚国内一直武装冲突不断。2014年8月,利比亚出现了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各方自2014年9月起已进行多轮对话。(完)

联系本文记者

王云松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