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印尼反腐任重道远

2015年12月18日00: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12月17日电(驻印尼记者 席来旺) 今天,12月17日,印尼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无疑是国会议长诺凡托(Setya Novanto)的辞职及围绕这一事件相关事态的继续发酵。近2周来,国会尊严(或道德)委员会(MKD)对诺凡托涉嫌盗用正副总统名义勒索自由港股份案进行调查,并传唤了包括印尼政治法律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在内的高官及相关方,连佐科总统15日也希望MKD在裁决自由港合同案方面,能听取民意呼声。昨天16日,MKD以压倒多数认定诺凡托违反了国会道德准则,就在MKD即将作出判决时,诺凡托提交信函表示“为了国会的荣誉与尊严”自动辞职,从而使该案件急转直下。

还是前天15号,佐科总统在一场活动致辞中指出,印尼已进入信息公开时代,政府官员试图掩盖不法行为将会越来越难。但是今天17日,辞职后的诺凡托还发表一份声明,为自己任内的有关行为向全体印尼国民表示歉意,同时辩称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国民与国家(Everything I did was for the people and the nation),尽管现在已辞职,自己仍将为全体国民的利益而努力。与此同时,最高监察长办公室表示,将继续追究诺凡托涉嫌犯罪事实。可以说,未来事态究竟如何发展?这位辞职的前议长自身能否平安无事?各党派围绕他留下的肥缺及相关利益议题的较量会如何继续下去?仍将值得人们关注。

从国会议长的出事联想到印尼反腐形势依然严峻。日前,印尼一家机构发布的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在印尼超过94%的被调查者认为,国会是印尼最为腐败的机构,而最值得民众信赖的政府机构是肃贪委(KPK)。统计表明,2003年以来,肃贪委已将数十位议员投入监狱。而恰恰就是这两个政府部门,今年一年内相互之间的争斗相当激烈,尤其是国会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两次提出对有关肃贪委法令进行修正的法案,其中包括要修改肃贪委法令中关于允许窃听等方面的内容,引起各方长时间的激烈争议,印尼社会多方指责国会旨在削弱乃至解散肃贪委。人们没有忘记,诺凡托在MKD的质询面前不仅不承认自己有错,反而向印尼有关执法机构指控提交证据录音带的能源部长“非法窃听”。

12月13日,总统幕僚长专门发表声明称,佐科总统正密切关注国会在修订肃贪委法令上的进展,如果真要有削弱肃贪委的问题将会采取相应措施予以阻止。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印尼实行的是总统与国会职权彻底分离的体制,而修订法令是国会的主要职责所在,如果国会确实有意弱化肃贪委,不知总统会如何应对。今天,国会尊严(或道德)委员会已宣布,诺凡托涉嫌违反道德守则案的审判庭结束了,但是印尼的整体反腐工作仍任重道远。

联系本文记者

席来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