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论坛”举办

人才区域化一体化发展提升京津冀区域国际竞争力

2015年12月15日14: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5日电  12月11日,由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众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参加论坛,围绕“京津冀人才一体化的创新发展与借鉴”和“构建京津冀人才一体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两大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为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建言献策。

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要坚持开放共享

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刘敏华在致辞中指出,京津冀三地组织部门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方面人才工作格局更加多元,一方面人才合作内容更加多样。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提出思想指引:一是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区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二要坚持开放共享,实现人才资源、信息资源、成果资源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三是坚持协调推进,增强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整体性、一致性、协调性。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表示,京津冀集中了大量人才,要充分发挥人才溢出效应,并解决人才结构、搭配问题,进一步创新政策,促进人才流动,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甚至全国的人才提升。要京津冀成为世界创新高地,必须面向全球化的观点,吸引全球人才。

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沈荣华教授作了题为《试点人才高地——京津冀人才一体化的目标》的主旨发言,提出“四个支撑”的观点。第一是开放支撑,必须确立人才开放的思维,以整体的形势参加全球人才的配置和竞争;第二是市场支撑,必须坚持人才配置市场决定,三个地区协同发展人才红利;第三是创新支撑,必须深入设施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国家科技创新的建设;最后是协调支撑,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三地的协调,把握人才一体化的区域性、目标性、开创性。

人才一体化创新发展 引进国际人才也把中国人才用好

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表示,三地人才一体化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实现人才资源市场配置,政府要搭建平台、去除障碍,一是做好基本公共服务,二是在制度上去除障碍,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人才流动,让人才更好的发挥作用。要平衡国际和国内的人才,引进国际人才的同时把中国人才用好,从制度上予以确立、予以创新人才激励问题。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河海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赵永乐指出,京津冀一体化要考虑差异发展问题,三地人才必须各有特色。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驱动是不同角度的驱动,必须把京津冀的人才优势转化为京津冀的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他建议扶持高端人才服务业等运营主体,政府逐渐从亲自去培育、引进、创新创业转向监管市场。

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沈荣华强调人才工作必须关注三点,一是人才意识,二是人才评价,三是科技人员分配制度和政治经济社会地位问题,要把人才优先作为战略,从制度上、观念上重视人才发展。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郝杰指出,目前从总体来看三地人才流动还比较缓慢,流动频次相对较少,主要问题包括人才流动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比较高、地区间存在人才需求差异化和不同吸引力、环境问题等。对外籍人士要有合适的方式和合理的渠道展示,促进他们对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的了解,可以发挥北京的窗口作用。人力资源专门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三地功能定位,提供优质人才服务,为人才流动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提升区域国际竞争力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郝杰介绍,目前在各类国际人才的吸引、保留和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出境问题、工作居住证、专家证、工作许可证的问题、身份合法问题、留学人员就业问题、外籍人员管理问题、本地生活问题、相关部门间的横向沟通与政策一致性问题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以实际了解外籍人才需求、国际化需求,搭建政府主管部门和市场化企业间的桥梁,促进沟通,做好国际化人才分流和培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才系主任徐斌表示,留住、用好人才很重要的是市场化的激励手段和方案。搭建好人才平台,第一是理念;第二是思维,要有创新的概念,创造性的解决留人和用人的问题;第三是产品平台,拿出具体的操作方案;第四是技术落地,在流程上、方法上、操作层面上落实到细节;最后确立怎么创造性空间,这五个在一起就是非常好的系统。现在要着力培养国际化的开拓性、敢于探索、敢于冒险的领导人才。

上海社会科学院所副院长王振分享了上海地区构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经验。他强调把着力点放在构建新的政府生态系统,采取多种措施吸引海内外人才到上海创业;要通过宜居生活环境、高科技先锋企业、开放的大学科研院所、人才集聚、专业服务孵化器、创新创业文化等,释放体制内才人,加快科技人才流动;要打造包括融资服务在内的更好的综合环境;同时还要做好区域一体化中的人才分工与合作。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苗绿指出,京津冀有特殊的优势,要建设人才高地,除了要引进人才,还要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京津冀人才一体化,也是相互学习、比较、借鉴竞争提升的关系。创新创业的生态链,也是全链条的企业和人才培养,适合实现溢出效应,带动整个区域人才协调发展。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致力于人才国际化、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CCG也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人才理论研究基地。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各项指导精神,全面推进京津冀人才区域化一体化发展,促进三地之间人才资源自由流动与共享,进而推动京津冀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国际竞争力。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