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潘基文:《巴黎协定》是全人类和地球的一个巨大胜利

2015年12月13日09: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12月12日电 (殷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一次大会于巴黎当地时间12月12日一致通过《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以下简称《巴黎协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讲话称,该协定是全人类和地球的一个巨大胜利。

潘基文说,面对史无前例的艰巨挑战,与会各国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领导力和团结精神。他说:“我们在所有关键议题上都取得了坚定的成果。协定不仅体现了团结精神,而且还雄心勃勃、具有灵活性、公信力和持久性。所有国家同意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继续努力把温度升幅限定在1.5摄氏度之内。这对非洲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潘基文指出,截至目前共有187个国家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方案,他敦促其他剩余国家尽快提交他们的行动计划。潘基文说,巴黎协定确保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贫穷和最易受伤害的国家予以充分和均衡的支持以帮助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同意在筹集资金和扩大技术支持及能力建设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发展中国家同意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承担与自己能力相符的责任。各国政府均同意遵守具有约束力、稳健和透明的规则,以确保他们按照自己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的承诺行事。

根据协定,为解决各国“自主贡献”力度不足以实现控温目标等问题,从2020年后,每5年将有一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总体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行动力度。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当天还通过了相关决议,就《巴黎协定》的具体落实和一些细节问题做出安排。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徐敏(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