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庆祝屠呦呦获奖招待会在我驻瑞典大使馆举行

2015年12月13日06: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育明大使向林达勒秘书长介绍屠哟哟代表团赠送给大使馆的中式瓷盘。上面印有屠呦呦在实验室工作的照片和青蒿素植物图像。刘仲华摄
陈育明大使向林达勒秘书长介绍屠哟哟代表团赠送给大使馆的中式瓷盘。上面印有屠呦呦在实验室工作的照片和青蒿素植物图像。刘仲华摄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12日电(记者刘仲华)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12日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屠呦呦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诺贝尔评委会秘书长沃尔本·林达勒、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院长安德斯·海姆斯腾、瑞典各界人士、旅瑞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学生学者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原计划出席招待会的屠呦呦当天感到身体不适,在最后一刻遵医嘱取消了行程。

陈育明大使首先向来宾们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人第一次站在了诺贝尔科学奖的领奖台上,这个奖是颁给屠呦呦教授的,也是颁给中国医学工作者和科学家的,是对中国传统医学和中华文明对全人类贡献的高度认定。青蒿素是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而诺贝尔医学奖是世界对中国传统医学的回馈。青蒿素告诉我们,中华文明与中国医学博大精深,几千年来对世界文明、人类健康和医学发展做出了厚重而深远的贡献,而现代科技与西医也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新的能量与动力。中国医学必将为造福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达勒秘书长欢迎中国成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大家庭中的一员。他说,屠呦呦的科学发现书写了世界医学史的重要一页。她从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与博大精深的传统医学中获取了半人工合成青蒿素的妙方,制造出抗击疟疾的良药。如今青蒿素已在世界范围内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这堪称独一无二的伟大壮举。屠教授和他的研究成果更带给中国和世界的年轻科学家们重要的启迪,对下一代科学家的成长大有裨益。

屠呦呦的女婿毛磊代表她宣读了给来宾们的致辞:“青蒿素获奖是中医药走向世界难得的机遇。应以此为契机,加强中医药界和世界各国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增进国际科学界对中医药的了解。同时,我相信青蒿素和传统医学将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希望大家能够给与持续关注。”

出席招待会的中外来宾盛赞屠教授的学术成就和科学精神,期盼未来中国有更多科学家站在世界级奖台上。

屠呦呦一行将于12月13日启程回国,结束诺贝尔之旅。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