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岁末瞻望:日本往哪走?(望海楼)

刘江永

2015年12月12日0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12月13日,中国将再度迎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此前,日本民间团体在东京举行了南京大屠杀78周年证言集会。8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德寿,应邀向与会的近200位日本听众讲述了他目睹家人惨遭杀害的经过,呼吁珍爱和平,反对战争。日本友人表示,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向日本政治右倾化大声说“不”。瞻望2016年,日本往哪走,引人瞩目。

  2015年,是日本政治右倾化与反右倾化斗争反复较量的一年。这主要表现在三个问题上:

  第一,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引起日本国内外强烈反对,他不得不放弃本人直接参拜而采取送贡品的间接参拜方式。第二,安倍首相原本企图颠覆就日本侵略历史表示深刻反省的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谈话,但在国内外抵制下,不得不把村山谈话中的几个关键词,分散地写进安倍谈话。第三,安倍内阁在国会强推所谓“新安保法”,原本企图把针对中国钓鱼岛的所谓“灰色领域”内容写入其中,但因顾忌国内外反对而有所收敛。

  2015年,日本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反对安倍内阁在国会通过“新安保法”。这表明,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对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法律,以及未来可能修改日本宪法的危险性,非常担心。

  2016年日本政治、外交将有以下三大看点:

  第一,2016年7月中旬参议院选举的结果如何?安倍晋三的政治目标是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然后,仰仗在众参两院均占有2/3以上的多数,而一举实现任内修改宪法。为达此目的,安倍首先把国民注意力转向经济和民生;其次是缓和同中韩两国的关系,减少国际负面印象;再次是2016年可能继续利用钓鱼岛、东海、南海问题等,炒作“中国威胁论”。日本国内围绕修宪与护宪的斗争将更加激烈。

  第二,日本外交在美国大选后将积极加强同美国的同盟关系。安倍首相或将通过日美首脑互访,要求美国新总统表态承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目的是促使美国事实上改变在钓鱼岛领土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既定政策,制造有利于日本的所谓“法律依据”。

  第三,安倍内阁在2016年“新安保法”实施后,在是否参与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不敢轻举妄动。但为满足美国的战略需求和自身目的,日本很可能在南海积极配合美国,参与联合军演、训练与合作。利用台湾岛内政治局势的变化,加强日本同台湾当局的关系,通过在南海、台海牵制中国,意图在东海获得有利态势。重点突破同印度的核能合作,强化日印纽带。

  “新安保法”事实上突破了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估计日本在野党将在2016年国会上争取使“新安保法”成为废案,但能否实现不容乐观。

  和平发展是时代潮流,世界有必要敦促日本认清形势,尊重历史,从自身发展及亚洲和平角度清醒面对未来。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