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相较恐怖主义,美国民众更愿包容种族主义?

2015年12月11日15: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旧金山12月10日电 (韩莎莎)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因为其“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言论再次多天成为美国媒体的焦点。

这一有悖于美国价值观和利益的种族主义言论不仅在美国受到批判和抵制,甚至也引起了联合国、欧洲盟邦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谴责。美国白宫稍早前表示,特朗普有关穆斯林的声明“违背美国的价值观、国家安全和利益”。国防部也批评特朗普的说法“威胁国家安全”。在英国,超过10万人在议会官网上签署禁止特朗普入境英国的请愿书。

但是,这却丝毫不影响该位总统竞选人在美国本土的“人气”。

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在共和党的各位参选人中,特朗普以35%的支持率远远领先于第二名的德克萨斯州国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继巴黎恐怖袭击和加州枪击案后,19%的美国人将恐怖主义视为美国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超过其它任何问题。而在一个月前,只有4%的美国人认为恐怖主义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时代杂志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份联合调查显示,44%的民众认为美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将“很可能”遭受袭击,这是自美国“9/11”事件发生后民调显示的最高比例。调查还显示,7/10称IS极端组织为美国安全的主要威胁,这也是自调查去年开始以来的最高值。

而且,“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社会似乎陷入了对穆斯林社会的怀疑和歧视中。一些穆斯林会受到特殊监控。许多穆斯林孩子们在学校遭到骚扰,被称为恐怖主义分子。而在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机场不止一次发生乘客拒绝和看上去是穆斯林或说阿拉伯语的人同乘一机。

根据民调机构舆观(YouGov)最新数据显示,58%的美国人不喜欢伊斯兰教。其中,对伊斯兰持有仇视态度的人群多为45岁以上、民主党、白人。英国《卫报》对此评论称,尽管对伊斯兰教与穆斯林的态度应该分开来看,但是研究表明,两者在很大程度上是重合的,因为许多人并不能区分两者。

2014年7月,有人在Youtube上传了“炸弹恶作剧”的视频短片。一位年轻人身穿穆斯林衣服,头戴白色头巾,每当他走近一位民众时,故意将一个黑色的背包丢弃在附近。视频显示,有人看到后第一反应是拔腿就跑;有人起身追赶并扭打这位“穆斯林”;还有人则在追赶他之后连忙报警。民众的这些反应都是建立在对穆斯林不信任以及其与恐怖主义相联系的基础之上。

如此看来,美国民众完全有理由在“恐怖主义”与“种族主义”的权衡中偏向于包容后者。而敢于“直言”的特朗普也似乎在“权衡”中选对了方向。因为今年9月时,他还宣称“我爱穆斯林,我有很多穆斯林朋友。”要知道,种族主义在美国可是高度敏感的话题。有时候为了避免陷入种族歧视,美国人会选择闭口不谈,以及特意去避免涉及某些敏感词语。

而这次也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深陷种族主义言论的漩涡之中。他此前有关非法移民、女性权益等言论都曾一度将他推至风口浪尖。今年6月16日,就在特朗普宣布竞选总统当天,他称墨西哥裔移民不乏“强奸犯,把毒品和犯罪带到美国”。

纵观特朗普的表现,除了被打上“种族主义者”或者“政治投机者”的烙印外,他保持了长久的媒体曝光率和选民对于他“敢于直言不讳”的支持。

尤其是近来不断被挑起有关恐怖主义的脆弱神经的美国民众来讲,特朗普就是他们眼中“敢说真话而又诚实”的强有力的总统侯选人。

对比来看,美国民众似乎对奥巴马在处理恐怖主义问题并没有多大信心。来自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民调数据显示,57%的美国人不认同奥巴马对恐怖主义的处理。70%的民众认为打击IS的行动不力。

尽管特朗普这一“政治不正确”的言论还在发酵,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支持美国穆斯林群体的行列,特朗普仍没有退缩的意思。甚至连共和党内部也对其极端言论反应不一,共和党党委会主席普里巴斯、参选人杰布·布什、以及马克·卢比奥都批评特朗普这一言论不符合美国价值观,甚至反美。而特朗普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访问中称,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会参加明年总统选举。

问题是,真正理性的美国选民会将这位带有严重种族主义色彩的政治狂人送进白宫吗?

分享到:
(责编:徐敏(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