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企业投资美国需要沟通平台

2015年12月10日04: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加州中国企业协会12月8日在旧金山成立金融委员会,为赴美投资的中资企业建立交流合作的平台。

人民网旧金山12月9日电 (韩莎莎)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在海外搜寻优质项目、发掘打开海外市场的机会,从而也催生出了越来越多专门为中国外海投资者服务的机构及组织。

同时,海外市场也逐渐关注并且借助于这些机构拓展其在中国的业务。Linda Zhou 是高盖茨(K&L Gates )律师事务所美国硅谷办公室的合伙人,为创业公司、上市公司以及风险投资商等提供法律服务。由于华人身份,她也负责公司中国相关业务。她说,早些年,当她向美国客户提及她也负责美国业务时,美国人大多的反应是“哦,听起来不错”。如今,当对方的反应是让她介绍中国客户。

北加州中国企业协会12月8日在旧金山成立金融委员会,着眼于为赴美投资的中资企业建立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国工商银行美国分行总经理康建德担任金融委员会主席,中国交通银行旧金山分行行长靳戈担任副主席;金融委员会理事分别由南洋商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永隆银行、中国银行等5家中资银行担任。同时中企协会也将利用该平台,吸纳在美的各大银行机构,诸如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等加入,加强双方交流合作。

该金融委员会的成立基于中国对美投资的日趋火热。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统计,2014年中国对美投资达95亿美元,远超2002年3.85亿美元。荣鼎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在美完成46宗对美直接投资交易,达30亿美元。加上前三季度投资逾90亿美元(有超过80亿美元的待完成交易),2015年中国对美总投资额可能超过100亿美元。从投资者来看,私有企业成为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主体。2015年,国有或国有控股公司所主导的投资仍然稍显微弱,76%的对美直接投资交易来自于私营投资者。

而由于投资额的增加、投资主体的多样化,加上海外民众尚未准备好的复杂心态,以及中国投资者一些固有的“习惯”,多少让这股投资热出现一些“遇冷”情况。Howard Chen是一位熟知中美贸易规则的律师。他发现,中国投资者的“傲慢”、“过度讨价还价”以及“隐藏某些背景”都可能会造成投资失败。他举例说,有些中国投资者认为自己很有钱,在对待美方的态度上不够诚恳,或者一开始就摆出要使劲压价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因为美国人在做生意时,往往会从多方面寻找机会。”

如果有好的交流平台,让中美双方进行有效的沟通,让中方以美国人的思维与美国人谈生意,则将更好地促进中国在美投资。中国驻旧金山经济商务参赞杨依杭说,中国企业协会应加强对会员的服务,尤其是提升专业性的服务质量,把中企协会打造成能够根据会员的需求量身定做的服务团体。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