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实现交通跨越  促进经济融通

中老铁路,地区互联互通大手笔

本报赴老挝特派记者  丁  子  杨  讴

2015年12月09日11: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2日上午,中国—老挝铁路奠基仪式在老挝隆重举行。图为老挝青年表演舞蹈节目。人民日报记者 杨 讴摄

天高云淡,彩旗飘扬。12月2日上午,中国—老挝铁路(简称“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工程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在老挝首都万象南部20多公里一片平整的土地上,一排排起重机、铲车整齐排列,在现场,老挝各界民众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今年12月2日是老挝第四十个国庆日,中老铁路的奠基成为这个国庆日最独特、最厚重的献礼,中老铁路的建设不仅帮老挝人民圆了铁路梦,也将在中老友谊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2月2日上午,中国—老挝铁路奠基仪式在老挝隆重举行 。人民日报记者 杨 讴摄

一条利国惠民的经济动脉

老挝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人口650多万,但目前只有一条3.5公里的铁路。坐落于老挝首都万象南部的塔纳廊火车站是这条铁路的一端,其规模仅相当于中国一个偏远小镇的火车站,将老挝与泰国边境城市廊开相连。本报记者在火车站看到,往来的客车由两三节简易车厢组成,它们能在15分钟内把旅客送抵廊开,然后前往曼谷。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工建设,这一状况将完全被改变。

磨丁至万象铁路北起老中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向南经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至老挝首都万象市,线路全长41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这条铁路北端与中国境内的玉溪至磨憨铁路对接,南端与泰国的廊开至曼谷铁路相连。

图为老挝的火车。人民日报记者 杨 讴摄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才负责奠基仪式现场的部署工作。他指着对面的一片荒地对本报记者说,未来的万象火车站就选址在那里,南、北还将有货运站与之配套。“老挝陆路交通以公路为主,铁路建成后,将把万象至中老边境的旅行时间,由现在的12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同时,中国的货物、老挝的物产也将经过这条铁路大动脉,实现顺畅流动。

努克一家就住在即将成为万象火车站的地方。40多岁的他在路边开了一个小杂货店。“这里建铁路我们都很高兴,开通后,会有更多的游客来,生意自然会更好。即便政府征用了我们的土地,如果我们能得到足够的补偿款,生活也会随之改变,我希望有钱了可以坐火车到中国去看看。”

图为老挝的铁路。人民日报记者 杨 讴摄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11月19日刚刚成立,副主任差纳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起中老铁路的奠基非常兴奋,“这是老挝交通史上的一次大跨越。老挝是内陆国,只有陆路交通。交通手段缺乏已经成为老挝经济发展的障碍。中老铁路的修建,将在人员流动、货物运输等方面带动老挝经济的发展。”

中国铁路总公司国际公司总经理黄弟福也向本报记者介绍了中老铁路未来对老挝经济的促进作用。“这条铁路的建设,将直接拉动老挝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发展,增加民众就业,推动产业升级。同时,对促进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一条协力打造的友谊之路

中老铁路的奠基,凝聚了两国政府和民间多年的共同努力。

12月2日上午 ,中国—老挝铁路奠基仪式在老挝隆重举行 。人民日报记者 杨 讴摄

从2010年4月起,原中国铁道部便与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在北京签署了《关于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展中老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为了规划、建设好中老铁路项目,双方密切沟通交流,深入研究论证,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准备工作,最终就合作模式、投融资安排及支持政策等达成共识,明确项目总投资400亿元人民币,由中老双方按70%和30%的股比合资建设。2015年11月,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与中国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政府间铁路合作协定,标志着中老铁路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12月2日上午, 中国—老挝铁路奠基仪式在老挝隆重举行。人民日报记者 杨 讴摄

中老铁路的建设并不容易,仍有许多困难需要中老双方克服。黄弟福向本报记者介绍,这条铁路沿线贯穿老挝北部山区,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全线桥梁、隧道占总长度60%以上,工程建设有相当的难度。“不过,中国铁路有着系统成熟的技术标准体系,丰富的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能够建设适应各种复杂地质条件、特殊气候环境和不同运输需求的铁路。尤其近年来,我们建设了一大批包括宜昌至万州、重庆至利川、蒙自至河口、大理至丽江等复杂山区铁路,这些铁路的地理环境、地质条件与老挝相近,为组织实施磨丁至万象铁路项目提供了有益借鉴。我们将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工程建设,将中老铁路建成促进中老两国合作、人民友好的标志性工程。”

12月2日上午,中国—老挝铁路奠基仪式在老挝隆重举行。人民日报记者 杨 讴摄

中老铁路项目的建设有助于促进老挝与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中老两国政府和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战略中的重要标志,有助于两国人民的往来交流和加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部的经济联系。老挝公共工程运输部副部长、老中铁路项目协调组组长拉达纳玛尼昆尼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中铁路的建设具有重大历史和战略意义,符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老挝人民长久以来想拥有铁路的热切期盼。”

一条中国与东盟的新纽带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对老挝投资总额已经达到57.1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老挝直接投资达12.2亿美元。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援助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在这一大背景下,中老铁路的建设,必将能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提升,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中老铁路开工建设、如期开通,将进一步密切中老两国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促进中老两国全方位合作,造福中老两国人民。”黄弟福对本报记者说。在他看来,中老铁路开工建设、建成运营将为中老两国经贸往来提供全天候的交通工具,极大地便利两国物资、人员往来,改善老挝交通基础设施,优化老挝的投资环境,为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加大对老挝各行各业的投资,提供更多便利。

图为宣传展板。人民日报记者 杨 讴摄

万象不是中老铁路终点。中老铁路建成后,有着面向东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表示,中老铁路中国境内段玉溪—磨憨铁路今年已经开工建设,有望和中老铁路同期建成。届时,泛亚铁路中线将初具雏形。中老铁路未来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度假。

12月2日上午 ,中国—老挝铁路奠基仪式在老挝隆重举行。人民日报记者 杨 讴摄

经济融合、文化融合、社会融合,中老铁路这条南北通途,契合了年底将建成的东盟共同体的核心宗旨,把老挝与东盟其他国家联系起来,使其成为中国与东盟的陆上枢纽。“中国—东盟合作的不断深入发展,老挝与中国的合作也日益密切。中老铁路的顺利开工,将有助于把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将成为老中友好合作成果,同时也将促进中国—东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进一步融合。”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万象12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汪墨(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