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外交2015:谱写新华章 迈向新高度

马建英

2015年12月08日21:29  来源:求是网  手机看新闻

2015年可谓中国外交大踏步向前、成果丰硕的一年。这一年当中,中国不仅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重要多边论坛和国际会议,还在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和发展中国家外交上谋篇布局,全方位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收获颇丰。不仅如此,习近平主席多次出席各种国际峰会,阐述中国的新主张、新理念、新举措,向全世界展现出了一位崛起大国领导人的自信、气度和风格,引领中国外交迈向新高度。 中国外交迈向新高度在理念上表现为“合作共赢”、打造“命运共同体”成为外交主旋律。众所周知,2015年不仅是国际上各种峰会频繁举办的一年,也是中国外交“迎来送往”十分忙碌的一年。该年度,习近平主席多次踏出国门,出访足迹遍布四大洲,而在国内接待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也有数十人之多。无论是双边会晤还是在国际场合,不管是针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打造“命运共同体”都是习近平讲话的高频词,也是中国外交迈向新高度的真实写照。这一主题理念向世人昭示的是,中国不以邻为壑,不挑起争端,更不会穷兵黩武,中国与世界各国是“同呼吸、共命运”之关系。 中国外交迈向新高度在风格上表现为更加自信和更具开拓气质,努力构筑有自身特色的大国外交气派。用“自信、坚定、开拓、进取”来总结2015年的中国外交一点都不为过。这一年,中国不仅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在全球治理中更为积极主动地维护国际正义,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中国“要审时度势,努力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此外,在诸如应对国际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中国也表现出了积极进取的姿态,体现出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外交越来越显现出有自身特色的大国外交特点,既要坚决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又要秉持国际正义,维护各国人民共同福祉。 中国外交迈向新高度在实践上表现为全方位外交深入开展,“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重大合作倡议不断取得新突破。从中国整体的外交战略布局来看,十八大以来,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以及多边外交成为中国外交的四个关键着力点。2015年,中国外交在上述四个领域均取得了显著进展,这突出地表现在多次与相关大国领导人会晤,稳步推进了周边“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成功筹划“亚投行”并有望于年底正式成立,通过多边舞台积极促进和增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等。上述外交实践既有连续性,也有新发展,它们共同谱写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一起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生成的“交响曲”,成为2015年中国外交迈向新高度的一道靓丽风景。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