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哈萨克斯坦:以改革应对危机

2015年12月06日13: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阿拉木图12月3日电 (谢亚宏)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30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纳的独立宫发表2016年度国情咨文。在演讲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结了哈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重点对未来经济外交等领域的发展进行了部署。

近几年来,在哈萨克斯坦政府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下,哈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化工、制造业等领域的产值在5年内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2014年的其人均GDP年达到了1.2万美元。这份“成绩单”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认可,在世界经济论坛今年9月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中,哈萨克斯坦名列第42位,达到历史新高。而经过近20年的艰苦谈判后,哈也在今年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其成员国,这为其吸引外资发展经济创造了更多机会。但与此同时,受全球能源市场低迷及重要邻国俄罗斯经济不振等因素影响,今年哈经济开始出现危机,其货币坚戈汇率在半年内的跌幅超过了50%,而国家黄金及外汇储备也有较大程度的减少。在此复杂的背景下,哈政府将今年的咨文主题定为“全球新形势下的哈萨克斯坦:增长、改革、发展”,并以对抗经济危机的措施作为咨文的核心内容。

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五点措施:稳定金融,优化财政,促进私有化和经济竞争,加强投资吸引力度,改善社会福利。他认为,只有经济多元化能够有效应对当前的全球化危机,为此政府将进行大规模的改革。在国家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哈政府将精简预算,提高投资效率;而为促进竞争,国家将立法加强对反垄断的监督,减少税收项目并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此外,纳扎尔巴耶夫责成政府建立具体机构改善投资环境并吸引投资者,并在已有的数个高科技园区内建立成套的科研创新体系,为此政府也将不断提高国民的教育水平,并以2017年举行好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作为发展机遇。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政府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将经济增长率保持在5%,并创造66万个工作岗位。

在此次咨文所提出的反危机措施中,吸引外资是一项重点内容,而中国作为哈的重要邻国,在演讲中受到了理所应当的重视。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应该有效利用中国的经济潜力,并特别提到了他今年下半年访华时所取得的成果:双方签订了27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而非原料产业合作协议的金额则高达230亿美元,为此将建设40多个企业。这无疑将为哈推行目前其大力倡导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提供助益。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管理大学教授图列绍夫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情咨文指出了哈目前经济中的问题并指出了相关对策,基本符合国情,如果未来这些政策能够得到贯彻落实,这将促进哈经济转型,摆脱目前国家发展过于依靠能源的局面。此外,纳扎尔巴耶夫在文中多次提到中哈经济合作成果,这足以说明两国合作对哈十分重要。中国可以为哈提供改革的宝贵经验,而两国领导人也已达成“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行对接的共识,产能合作建设也在不断深化中。图列绍夫指出,未来双方将不断推进落实所达成的协议,这无疑将促进本次国情咨文中一系列目标的达成,并最终造福两国人民。

分享到:
(责编:徐敏(实习生)、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