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5年12月06日07: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黎12月5日电(记者李永群、邢雪、裴广江)5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会场中国角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目前谈判进程和中方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回答了中外媒体的提问。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为期两周,苏伟首先就第一周的情况进行了通报,他说,“加强行动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以下简称“德班平台”)已经把第一周形成的带有括号和选项的案文提交给巴黎大会,下一周由缔约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就相关问题进行谈判磋商,争取能在11日如期达成一个成功的巴黎协议。“德班平台”主要负责在2015年前制定出一个适用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所有缔约方的法律文件或法律成果,作为2020年后各方加强《公约》实施,减控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依据。

苏伟说,从第一周的情况来看,领导人会议之后,各方对于推动巴黎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表达了明确的政治意愿,同时在谈判过程中积极推进这样的进程。虽然第一周的谈判很艰难,但是总体来看结果还是比较不错的,为下一周的谈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就像是要做菜做饭,第一周把材料准备好了,下一周如何在厨房里操作,炒出一盘既体现出法餐特点又体现出世界各地美食特色的巴黎大餐。”

苏伟介绍说,中国代表团全面参与了相关文件的谈判磋商,我们深深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全球性挑战,也致力于推动巴黎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在谈判中所表现的积极建设性作用有目共睹。

他说,目前谈判文件中还有若干分歧,具体如何解决是下周各方一起来啃的硬骨头。第二周的工作是在第一周成果的基础上缩小分歧、扩大共识,进一步沟通协商,争取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