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发生今年以来第355起枪击案

血腥枪击案揭示美国控枪窘境

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5年12月04日06: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日晚,圣贝纳迪诺警察局长伯关主持记者会,证实两名嫌犯身份。廖政军摄
当地时间2日晚,圣贝纳迪诺警察局长伯关主持记者会,证实两名嫌犯身份。廖政军摄

美国再次发生血腥枪击案。12月2日,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以东约90公里的圣贝纳迪诺市一处残障康复中心遭到至少两名枪手袭击,有大批无辜民众伤亡。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事件至少已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一男一女两名嫌犯在逃跑过程中与警方交火,并被当场击毙,另有一名可疑相关人员被拘捕。

事发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看见案发地周围几公里区域已被圣贝纳迪诺警方层层封锁,大批媒体分别在华特曼大街南北两侧封锁线外等候。几个小时里,警方分别对案发地点、嫌犯住宅及其工作地点进行严密搜查,反恐特警组和防爆人员频繁进出现场。

一名在附近加油站便利店工作的女孩梅丽莎对本报记者说,她从未料到如此血腥的事件就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边。“我未婚夫的父母现在还被困在封锁区域内,不过至少我知道他们是安全的。”

据警方早前透露,当地时间2日上午11时许,当局接获报警信息,称两至三名“身穿黑衣、全副武装”的枪手闯进当地一家专门服务于残障人士的康复机构“内陆地区中心”,用手中的长步枪向人群大肆开火,随后乘坐一辆黑色越野车逃离现场。该中心据称日常有超过600名工作人员,而当天,还有数十名当地卫生署工作人员正在该机构的会议中心内参加节日聚会,事件伤亡情况可想而知。

有幸存目击者称,警方控制局势后,有数百民众被要求举起双手,依序撤离至附近的高尔夫球场和安置中心。多名伤者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其中收治5名成年人伤者的洛马?琳达医疗中心还曾接到虚假的炸弹威胁,紧张形势一度升级。

在一家临时安置幸存者的社区救助中心内,本报记者见到已在“内陆地区中心”担任社工20余年的梅琳达。回忆起当日血腥场面时,她仍然惊魂未定。“一听到枪响,我和两名同事很快躲进一处橱柜内,将手机调成静音,生怕引来坏人。”她对记者说,“到底什么原因能让他们如此凶残,将枪口对准无辜的我们。”

当晚十时许,圣贝纳迪诺市警察局局长杰罗德?伯关召开现场记者会,通报嫌犯身份,并宣称警方曾先后在案发地和嫌犯车内发现可疑爆炸装置。伯关说,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次有所预谋的行动”。两名嫌犯分别是出生于伊利诺伊州、现年28岁的赛义德?里兹万?法鲁克和他结婚已两年的妻子、现年27岁的塔什芬?马利克。据悉,法鲁克的父母来自巴基斯坦,两人育有一名仅6个月大的女儿。法鲁克本人是当地卫生署的一名环保监察员,至今已工作五年。

案发当天上午,法鲁克曾与同事们一起在该中心内参加聚会,但不知何种原因导致他提前愤懑离场。不久后,他与妻子马利克携带重型枪械返回现场大开杀戒,整个过程大约持续十余分钟。

据法鲁克的一位亲戚透露,两人在行凶前曾将女儿托付给法鲁克的母亲照看,且谎称出门看病,但却犯下如此血腥案件。在事发大约四小时后,警方根据情报追查至法鲁克与家人一起居住的位于雷德兰兹一处民宅,两名嫌犯随即驾车向西行驶,并在距此前枪击案发生地不远处与20余名警察交火,最终两人被当场击毙,另有至少一名警员受伤送医。

眼下,美国联邦调查局与警方正在对案发原因展开积极调查。据此前伯关局长对本报记者表示,暂不能排除此次事件与恐怖袭击有关,而针对可能存在的第三名甚至多名嫌疑犯的侦查工作仍在进行。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员带有讽刺性地说,这又是美国国内“充满枪声、惊慌及恐惧的平常一天”。的确,这已是美国今年以来第355起,也是过去6天内发生的第二起大规模枪击事件。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就事件表态,称美国社会不应将屡见不鲜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看成是“正常情况”,因为没有哪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频繁发生类似事件。他说,虽然一些危险分子被禁止登上飞机,但现行美国控枪政策却允许这些危险分子能够走进商店,顺利购买到枪支。他表示,联邦政府目前无法阻止危险分子买到枪支,现行的控枪法需要进行修改。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一次次血淋淋的枪击事件不断揭示出美国深陷控枪窘境的事实。即使奥巴马自执政以来曾多次敦促国会通过更严格的“枪械管控法”,但相关法案始终未能获得通过。可见,无力推动美国控枪制度改革或许会是奥巴马任期内的“最大挫折”。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