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施工总包合同签约仪式举行

2015年12月04日05: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等见证华铭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炎彤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锦章签约仪式。人民网记者林雪丹摄

人民网12月3日电(记者 陈效卫 林雪丹)3日,华铭园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筑(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在莫斯科举行“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施工总包合同签约仪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铁军、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锦章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华铭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清俊主持仪式。

2001年“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由朱镕基总理首次向俄方提出,并当即得到俄方的积极响应。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商务部制订了项目建设初步方案,并报国务院批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和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四家国有企业作为股东,于2002年共同出资在北京成立中国华铭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2007年,中国华铭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完成项目选址,位于莫斯科东北区威廉匹克大街13-14号,并获得项目建设用地49年长期租赁权。同年6月,在莫斯科举行了项目奠基仪式,吴仪副总理和茹科夫副总理共同出席。2012年7月,俄方最终批准项目规划指标。2014年6月,获得《土地使用许可证》、《土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主体建筑初步设计方案通过俄罗斯国家鉴定,场地准备工作开始启动。目前,管线迁移、浅基坑、地连墙以及桩基工程正在施工。2015年10月,经公开招标及中国华铭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股东会决议,确定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此次签约后,项目建设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2018年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届时“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将集办公、会展、商贸、宾馆、餐饮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中国商品及技术的展览中心、交易中心和信息中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铁军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是当前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务实合作项目,对促进中俄关系,以及中俄能源合作之路的健康发展影响深远。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希望华铭公司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严控投资,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把项目建成中国在俄罗斯的名片和标志,让“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成为推进中俄乃至中国同东欧中亚地区能源、经贸合作的新的重要平台。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锦章致辞,中国建筑将以建筑业国家队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选派优秀的管理团队,实施严格的过程管控,提供优质服务,打造精品工程,全力以赴确保贸易中心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工。将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建设成为永恒的艺术精品,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由东向西的推进,铸就一座标杆和灯塔!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发表讲话指出,在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变化的情况下,我们积极推进贸易中心项目建设,进一步表明加强中俄双边务实合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也将是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成果。中国大使馆和我本人都将一如继往地为项目建设提供最有力的支持。“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必将为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双边各领域的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对加强务实合作提出更高要求。中俄是两大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正努力培育新的务实合作增长点。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为推进同各国深层次合作指明了方向。俄罗斯是中国的最大邻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中方加紧推进“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建设,是具体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步骤。“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建成后,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开展政治、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加强同欧亚地区的紧密联系提供崭新平台,特别是为促进中俄全方位合作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联系本文记者

陈效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