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就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谈判进展及中方立场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召开媒体吹风会

2015年12月03日22: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黎12月3日电 (记者李永群、裴广江、王远)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于3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国角召开媒体吹风会,就大会谈判进展及中方立场进行简要介绍。

解振华表示,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之后,第一周主要由谈判代表进行磋商谈判,5日将提交一份可供各国部长磋商的文本,下周开始高级别会议,为达成最后的成果寻找解决方案。目前的谈判总体进展缓慢,各方分歧较大。中方呼吁各方应提出积极建议,相向而行,为大会的成功提供建设性意见。针对目前谈判中的主要分歧,中方分别作出以下倡议:

就巴黎大会成果的法律约束力问题,中方建议以“协议”和“决定”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即将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性安排作为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部分内容列为政治决定。

就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中方认为,应该对提交国家自主贡献的国家所采取的积极行动加以充分肯定,相信各国已根据各自国情尽了努力,这是必要的政治互信。此外,在实施过程中,可通过建立盘点和激励机制,让各国自主决定是否更新其国家自主贡献。

就资金问题,中方认为,发达国家应兑现此前的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并于2020年后在此基础上继续增加资金支持,履行义务和责任。此外,也可通过企业、基金会、发展中国家内部基金等不同渠道,把资金的蛋糕做大。

就巴黎协议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关系问题,中方认为,巴黎会议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节点,其结果应是在遵循《公约》原则及框架的基础上所达成的阶段性里程碑式成果。新的协议当中仍需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

解振华强调,中方在谈判过程中本着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加强合作、合作共赢的态度,追求各方都能接受的、共赢的解决方案。各国也应致力于提出积极建议,减少分歧,相向而行,最终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

联系本文记者

王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