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的四大看点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李宁

2015年12月03日17: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就中非合作论坛有关问题,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珩,请其进行解读。

王珩表示,与历届中非合作论坛相比,本次论坛有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一是中非合作目标更加明确。“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宗旨,历届会议主题,无论是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还是加强中非经贸和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是为了达到“共同发展”这一目标。非洲正根据《2063年议程》描绘的“非洲梦”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约堡峰会将极大地促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向共同发展的目标迈进。

二是中非合作领域更加广泛。在论坛机制的引领下,新世纪中非各领域合作都取得长足进展,中非经贸合作步入多层次、宽领域、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中非合作领域从以政治、经济为主,逐渐发展到安全、社会、思想、人文、投融资、援助、非洲一体化、民间交往以及非洲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呈现全方位、综合性合作的发展态势;从双边发展到三方、四方、多边合作的格局,为中非跨国、跨区域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三是中非合作理念更加清晰。更加尊重合作双方的主体性,从非洲需要出发,坚持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的合作原则,合作思路更加清晰。中非将围绕非洲最紧迫的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两大任务,破解基础设施滞后和人才不足问题,重点帮助非洲国家构建工业化、粮食安全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实现三个升级——从一般贸易向产能合作的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的升级,从援助主导向自主发展的升级。

四是中非合作效果更加显著。在论坛机制推动下,中国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非贸易额2200亿美元,达到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启动时的22倍。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达324亿美元,过去15年年均增速超过30%。通过“六大工程”、“三大网络”扎实合作路径,同时又筹备建立中非人文交流机制,促进思想文化交流,形成了中非合作虚实结合、软硬结合的新局面。同时,本次峰会还将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更加注重对减贫领域投入和向最不发达国家以及妇女、儿童等需要扶助群体倾斜。

王珩认为,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峰会将带给中国和非洲以及中非合作新的机缘,更加充分地体现论坛“共商、共建、共享”特点,为中非合作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