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巴西国会弹劾总统罗塞夫程序难有进展

人民网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2015年12月03日06: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巴西国会。 人民网记者 张卫中摄

12月2日下午,巴西国会众院议长库尼亚宣布,接受对巴西总统罗塞夫进行弹劾的议案,批准启动弹劾总统罗塞夫的程序。

库尼亚威胁启动弹劾总统罗塞夫传闻已久,今天终于宣布启动程序,表明巴西政治危机进一步恶化。弹劾方案称,罗塞夫政府在2014年和2015年违反“财政责任法”,挪用国库资金,虚假平衡账户。议案还指控执政党利用公共资源为赢得大选非法提供资助。

但多数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启动弹劾总统程序是库尼亚公报私仇。弹劾缺少罗塞夫违宪的直接证据。财政问题并不构成弹劾总统借口,因而最终不会有实际进展。

而库尼亚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执政党议员决定在国会道德委员会投票赞成对库尼亚进行腐败调查。据报道,库尼亚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为防止被罢免众议长和议员资格,库尼亚一直威胁,如果政府派议员支持对库尼亚的腐败案调查,将启动弹劾总统罗塞夫的程序。

弹劾程序启动将进一步加深巴西政治和经济危机,并可能触发巴西社会危机。由于巴西经济持续萧条,失业率增加,通胀居高不下,投资下降,巴西经济今年将严重萎缩。明年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在此形势下,罗塞夫政府面临更大的经济和政治和社会压力。

联系本文记者

张卫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付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