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历数中非交往中的“第一次”(对非援助篇)

2015年12月02日17: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4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将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这次峰会必将掀开中非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在当代国际关系史上,像中国与非洲这样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全天候朋友”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回望60年来的友好交往,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梳理了中非在政治、经济、科教、医疗、军事等各领域的多个“第一次”,以及后续的发展情况,帮助大家一起了解中非之间是怎样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的。

【对非援助】

▲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始于1956年,至今已为非洲援建成套项目千余个。坦赞铁路是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最大援助项目之一。该项目于1970年10月开工,历时近5年,1975年6月全线铺通,一年后正式移交坦赞两国政府。在铁路建设期间,中国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5.6万人次,其中有65人牺牲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这条由中国援建的铁路东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央省新卡,全长1860.5公里,是一条贯通东非与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

▲1959年,中国向刚刚独立的几内亚政府无偿提供粮食援助,拉开了援非农业工作的历史序幕。50多年来中国为非洲国家培训了大量农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实施了一批农业技术试验示范项目、派遣了一批农业专家,为非洲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1963年,刚刚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政府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全世界发出紧急医疗援助呼吁。中国迅速组织一支由24名优秀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奔赴阿尔及利亚工作,拉开了中国医疗援外的序幕。52年来,中国已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员2.43万人,诊治了2.7亿多人次的非洲患者,51名中国医疗人员永远长眠在非洲大地。

▲中国政府从1995年起,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贴息优惠贷款,鼓励和推动中国企业与非洲企业对援外项目进行合资合作。过去3年,中国向非洲提供了300亿美元的贷款,支持非洲国家发展项目,还成立了50亿美元的中非发展基金,用于支持中国企业对非进行投资。

▲2000年,中国政府首次宣布减免非洲债务的措施,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到期债务共109亿元人民币。《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白皮书显示,从2000年至2009年,中国已免除35个非洲国家的312笔债务,总计189.6亿元人民币。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其中就包括许多非洲国家。

▲2011年9月,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非洲之角饥荒问题”部长级捐助国大会时透露,中国政府在半个多月内两次宣布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和粮援现汇,总额共计4.432亿元人民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对外提供的最大一笔粮食援助,是中非真诚友好、患难与共的又一生动例证。

▲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宣布为非洲提供20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并同非洲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

▲2014年3月,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率先紧急驰援,累计向疫区及周边共13个国家提供4轮总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援助,派遣了1200多名医护人员,为塞拉利昂援建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为利比里亚援建治疗中心,为疫情国和周边国家培训医护及公共卫生人员1.2万人次。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卫生领域最大一次援外行动。

▲2014年12月1日,由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第一标段、首都阿布贾至卡杜纳的铁路项目宣告全线铺通。这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实施的第一个完全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的现代化铁路项目,阿卡铁路成为中国铁路标准落地非洲的第一个“标杆”。

▲2015年9月20日,由中国中铁公司承建、深圳地铁集团提供运营管理服务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埃塞俄比亚乃至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首条现代化城市轻轨。该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和技术,主要由中方提供融资支持,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建并提供运营管理服务的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截至2015年9月,中国通过援助和融资在非洲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铁路长达5675公里,公路达到4507公里。中国还为非洲建设了14座机场、18座桥梁、12个港口、64座电站、76个体育场馆、15座议会大厦、34座政府办公楼、9座国际会议中心、200多所学校。

▲2001-2015年,中国已帮助非洲建设120余个教育设施,近40个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或改造医疗卫生设施70多个,邀请约8万名非洲各国人才来华研修,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杜一菲、白阳编辑整理,材料来源:中非合作论坛官网、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

延伸阅读:

历数中非交往中的“第一次”(维和与军事合作篇)

历数中非交往中的“第一次”(科教与人文篇)

历数中非交往中的“第一次”(经贸往来篇)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