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英国免费医疗体系效率低下 大型手术等待时间可达1年

2015年12月02日11: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1月29日电(杨波)最近国内一则关于乘客在飞机上发病,却遭遇航空公司、急救和医院推诿不负责任的新闻引发热议。那么在英国的情况是什么样呢?家住伦敦的王女士不久前也突发了与国内这位乘客类似的疾病,她向记者描述了自己在英国看急诊的经历。

在难以忍受的剧痛折磨下,王女士由家人陪护赶到了最近的医院,在向分诊台报告了详细个人信息并强调了腹痛难忍后,护士却表示此时是就诊高峰期,王女士需要等待大概三个小时,这时候诊大厅内坐着的,连病人带家属大概不到20人。约两个小时后,王女士被叫进急诊室,在经过护士问诊、取血等手续后,王女士忍着剧痛再次回到候诊大厅等待,又过了一个多小时,她才重被叫回急诊室,虽然可以躺在病床上,但是医生并没有马上出现,又忍痛等待了约一个小时,她才最终见到了医生。王女士感慨,在亲身体验之前,并没有想到英国免费公立医疗体系的效率竞如此低下。

有消息称,英国的初级医生计划在12月举行多次罢工,以抗议英国政府准备施行医院7日工作制的计划和薪水过低(初级医生年薪约为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8.5万元)。目前英国绝大多数社区和综合医院除急诊外,周末均不上班。英国媒体曾做过一个调查,数据显示在周五接受手术的病人死亡率远远高于周一,后来发现是由于周末医院里上班的医护人员远远不能满足护理需要造成的。

英国急救系统的负面新闻最近也是层出不穷,据英国媒体11月18日报道,南方格洛斯特郡一名16岁少女被车碰倒,媒体描述她“浑身是血,失去意识”,但在警方和女孩父母都赶到现场后,仍然没有急救车到来,在警察多次联系后得到的回答是没有可用的救护车,在等待了90分钟后才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此前英国媒体还报道过,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因为到了下班时间,就直接将一位病人的遗体抬下车“扔”在垃圾站旁边。

英国有着庞大的国民保健体系,所有国民和合法在英停留6个月以上者均可享受免费医疗。同时,即使是游客,只要身在英国,都可以享受免费的急救医疗。这一切都以庞大的支出为代价,英国政府2014年的国民保健支出为116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万亿元),同时在国民保健体系下预约难、效率低下一直被诟病。据英国卫生部门统计,全英社区医院的预约等候时间平均为2周,而根据英国的医疗体系规定,患者必须先经过社区医院的诊断才能转往大型综合医院,很多综合医院的等候时间则达到6周,大型非急诊类手术的等候时间则可能长达一年以上。

在英国,媒体的力量和影响力非常强大,但基本没有国内常见的所谓“媒体监督”,即使引起了公众关注但只要没有成为“大事件”,当事人或所在机构进行“道歉”几乎就是最高“规格”的处理方式了。

分享到:
(责编:李警锐、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