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一位美国大学校长:我为什么支持孔子学院

2015年11月30日19: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西肯塔基大学校长格里·兰斯戴尔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韩莎莎摄

人民网11月30日电(陈星星 韩莎莎)筹建中的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示范孔院专用楼,终于迎来了新的突破——11月底破土动工,预计2016年6月竣工。

这将是国家汉办在美国唯一新建的孔子学院专用楼。过去,美国的孔子学院往往是“寄宿”在大学校园里的其他建筑中或由旧楼改造而成。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西肯塔基大学所提供用于建设新楼的场地,50年内为示范孔院专属免费使用,学校不得更换这块专用场地的用途。

由美国大学免费提供土地,在校园里建设孔院专用楼,50年之内还不能变更场地用途。这样的消息,自然会牵动各方的神经。在长达23个月的筹建过程中,西肯塔基大学校长格里·兰斯戴尔(Gary A. Ransdell)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期间,无论是校长本人还是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西肯孔院”)工作人员,都接到过大量电话,要求回答关于这座孔院专用楼的目的、功能、资金来源、归属权等方面的质疑。美国当地媒体甚至罕见地发表了多达26篇文章,专门探讨这些问题。

面对争议,兰斯戴尔坚定认为,建设示范孔院专用楼符合西肯塔基大学的核心利益,也有助于推动孔子学院的整体发展。今年9月16日,他更明确表态:“我认为在西肯校园中应该支持中国文化项目,孔子学院是一种良好的渠道。”

一位美国大学校长为何如此支持中国的孔子学院?西肯孔院,能为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探出一条什么样的路?

人民网记者独家专访了兰斯戴尔校长,并在此后1个多月与各方人士的交流中,观察着西肯孔院所经历的一切。

谈成绩:“从各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个精彩的成功故事”

西肯塔基大学在哪?

从“美国乡村音乐之都” 纳什维尔向北开,一路农场一路绿,1个小时后,就到了西肯塔基大学。

建校于1906年的西肯塔基大学位于肯塔基州。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2014年该州人口为441.3万人,白人占比88.3%,亚洲人占比仅1.4%。不同于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多元化的美国大都市,在西肯塔基大学所处的鲍林格林市行走,甚少见到华裔面孔,也鲜有中国元素。

就是在这样一个原汁原味的美国乡村小城里,中国的孔子学院快速发展,在当地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

采访一开始,兰斯戴尔校长就主动谈起西肯孔院。

表述时,这位美国大学校长一直使用的词汇是“我们”,而非“他们”或者“你们”。他说,5年里,我们取得了很大进步,我们做出了一些很特别的东西,看到西肯孔院的发展,我很满意。更重要的是,孔院对我们的校园和社区产生了影响,当地有相当数量学校的汉语课程由我们的汉办老师教授。

兰斯戴尔评价说:“从各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个精彩的成功故事。”

成立于2010年的西肯孔院,中方合作机构是华北电力大学。成立初始,学院只有11位汉语老师,在肯塔基州4个学区的11所学校里教汉语。如今,5年之后,西肯孔院已有47位汉语老师在21个学区授课,注册汉语项目的学生达13580人。

根据国家汉办网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7日,全球建立了475所孔子学院,其中美国有100所。西肯孔院,是全美两所示范孔院之一,另外一所是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这个成功故事,尤其体现在兰斯戴尔校长所说的两样“很特别的东西”上:一辆中国文化体验移动车、一个中国文化体验中心。

中国文化体验移动车,是一辆改装房车。近56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中国的清朝服饰、剪纸文化、笔墨纸砚、竹简文牍、二胡铙钹、中药针灸,把玩物件等物品。

房车司机兼讲解员、西肯孔院的马丁·科隆(Martin Cohron),有一个韵味悠长的中文名字:孔茂庭。过去两年里,美国人孔茂庭开着这辆房车,去了200多个地方,向3万多名来参观的学生、教职工和社区人士介绍了中国文化。年近花甲的他,称这辆车为“宝贝”。

接受采访时,他正在为汉办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而忙碌,已经连续几天熬夜。但一介绍起他的“宝贝”,他就一扫疲惫,神采奕奕,脸上骄傲的神色和周身散发的激情,总是会让人误以为他是在讲述自己国家的文化。

西肯孔院外方院长潘伟平介绍说,通过移动房车,可以把孔子学院搬到偏远地区,让更多美国人亲身体验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此外,在学校图书馆的入口,设有一个中国文化体验中心,占地超过651平方米,配有7台数字触屏显示器,分别介绍中国古代科技、汉字、先贤、剪纸、乐器、武术以及中国城市等,同时还展出多个中国文化精品实物。据潘伟平介绍,平均每年来此参观的学生和社区居民超过15000人。

兰斯戴尔说,西肯塔基大学有2万多名学生,并非每个人都有机会去中国,但是在校的4年里,他们都会去图书馆。“每次,学生们去图书馆,都要走过中国文化体验中心,这非常重要。”

谈支持:“理解中国,是学生们国际化经历中必不可缺的部分”

西肯孔院的快速发展,与校长兰斯戴尔的支持密不可分。

为什么如此支持孔子学院?兰斯戴尔表示,孔子学院可以帮助学校达成国际化的目标,让学生们和公众近距离感受中国,让“中国”成为一个触手可及的存在。

在采访中,国际化是这位美国大学校长多次提及的一个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希望学生们可以自信地成长,理解他们作为世界公民的重要性。”

兰斯戴尔回忆说,10年前,西肯塔基大学决定将国际化引进学校,“我们了解了孔子学院的情况后,就决定要办一所,我们联系了汉办,申请成立孔子学院。此后,我们非常积极地推动孔院成为学校国际化策略中的重要部分。”

除了孔子学院之外,西肯塔基大学还成立了中文旗舰学院和中文系,三管齐下。

问及孔院如何帮助西肯塔基大学达成“国际化”的目标,兰斯戴尔回答说:“孔院带给我们机会,也让我们有能力去组织教学和活动”。

他表示,没有汉办的财政支持,西肯塔基大学根本没能力雇47个老师去公立学校教中文。更重要的是,汉办赋予大学和孔院以自治权,在合作中很尊重当地大学的文化、学校体制和校园环境。

兰斯戴尔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愈发显著,世界非常渴望了解这个发展中的国家,美国也需要了解中国经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中文未来将成为一门世界语言,认识中国、理解中国,是学生们的国际化经历中必不可缺的部分。

然而,对于大部分美国学生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虽然学校每年都派学生到中国交流,但并非每个学生都有这个机会。兰斯戴尔说:“如果学生不能去国外学习,我们就把世界带到他们面前。我们制造机会,让他们体验国际化。”

理解中国,是世界发展的需要,也是个体发展的需要。这种认知,正在西肯塔基大学和当地社区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鲍林格林的克洛弗波特学区(Cloverport)是西肯孔院派设汉语老师的学区之一。该学区教育局长查尔斯·普罗菲特(Charles Proffit)表示,他很高兴听到家长们向他反馈孩子们又学到了新的中国知识。他认为,学好汉语和中国文化,孩子们就比其他人多了竞争优势,以后可以在中国找到好的机会。

肯塔基州教育厅世界语言顾问阿方索·托雷斯·努涅斯(Alfonso de Torres Nunez)介绍说,在肯塔基州,学生们通常学习至少5门外国语言,除了西班牙语,汉语是学生们要学习的第二大外语。

兰斯戴尔认为,在旧金山和纽约,华人历史悠久,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很强。在这里,一切都是新的,新的文化、新的理念、新的知识。但他强调:“这才是孔子学院的价值所在。因为中国历史文化在这里并不普及,孔子学院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谈未来:“会有更多大学愿意开设孔院”

谈及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兰斯戴尔校长表示,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将会和西肯塔基大学一样,更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甚至比西肯塔基大学更加重视,会有更多大学愿意开设孔院,这就是孔子学院发展的机遇。去年12月,他去中国参加了全球孔院大会,“还有人问我怎么到汉办申请新的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如何持续发展?潘伟平院长认为,一是要“本土化”,与当地大学的诉求和核心利益相结合;二是要“自身硬”,让所在地的大学和民众对孔子学院的发展抱有持续的信心和信任。

在他看来,孔子学院面临的发展瓶颈可能是师资和教材。汉办老师只有取得了美国当地认可的教师资格证书,才能像美国教师一样任教。如果没有,就不能独自授课,需要有资格证书的老师陪教。这对于教育资源以及资金吃紧的美国学校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西肯孔院如何解决这个难题?通过与西肯塔基大学教育和行为科学学院、肯塔基州教育职业标准委员会合作,西肯孔院为汉语教师资格认证搭建平台。截至目前,共计有51名教师获得肯塔基州汉语教师资格认证。西肯孔院也是唯一一所能为来自中国的汉语教师提供认证的孔子学院。

潘伟平介绍说:“正是因为师资力量得到了保障,目前,都是各学区主动要求西肯孔院给当地派老师,并且是以收费的方式进行合作。”

除了汉办每年严苛的招收和培训程序,孔院内部的交流培训也是促使老师们进步的一个方式。

不只一位中文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常常会去听美国老师授课,学习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技巧,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美国老师也会来听他们的课,彼此交流,促进中美教学方式取长补短。

西肯孔院中方院长李博认为,在孔院,交流都是双向互动的,老师们把中国语言和文化介绍给学生和社区居民。同样,他们也在感受、体验、学习美国的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

宾明智到美国3个多月,在当地一所学校教中文。她教5个班,80名学生,每班每天1小时。“刚来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对中国真是毫不了解。”

现在,学校所在的镇上终于有了4个中国人,就是她和另外3位中国老师。走在路上,三五步就会有学生或是家长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她需要一架钢琴授课,有家长甚至直接把家里的钢琴搬过来借她用。

这种信任与热情,不仅仅是对中国老师的认同,也是对孔子学院的认同。

在肯塔基州中西部巴特勒县(Butler County)教学的林伟鹏也深有同感,他一共有790名学生,常常为学生和当地民众的热情所感动。

孔子学院,播下了一颗颗学习中文的种子,结出了一朵朵友谊之花。

还有一个月,2015年就过去了,兰斯戴尔和潘伟平等已经开始为这个精彩的成功故事,制定更高的标准:汉语学生数力争在2015—2016学年度增至15000人,2025年达到45000名。

兰斯戴尔校长说,美国有100多所孔院,全球有470多所,即使有一两所学校选择不开设孔院,在我看来,这个数字很小,我希望孔院在西肯塔基大学继续存在50年或者上百年。 

分享到:
(责编:袁勃、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