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气候变化大会:一次值得期待的重要会议

2015年11月30日13: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Cop21)从今天起在法国首都举行。各国领导人及政要纷纷抵达巴黎出席盛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29日抵达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大会的开幕活动并发表演讲。

这次会议的目标,是让与会的19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一份抑制全球变暖的历史性协定,以确保地球气温不会比工业革命前高出2℃,防止地球气候因温室气体而受到潜在的毁灭性破坏。从这个意义上说,气候变化大会是国际社会致力于环保问题的一次重要会议。人们期待会议能在这个问题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今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提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这一自主贡献无疑具有全球示范效应,说明中国已成为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贡献者和“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引领者。

法国也是环保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它的环保部早在2011年就出台了230条应对气候变化措施。措施中特别提到,为控制水的大量流失和合理分配,准备从现在起至2020年将耗水量减少至20%;要加强森林保护;要对自然灾害的预警设立严格的指标。

需要指出的是,发达国家工业革命以来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正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累积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同期总排放量的70%。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统计显示,从1850年到2011年,美国的累积排放占全球的比重为27%,欧盟占25%。更糟的是,这笔累积了两百多年的“气候债”不仅久拖不还,还在越积越多。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发达国家人均排放量约为发展中国家的3倍。

因此,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应当加大减排力度。同时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后者应对气候变化。

刚刚经历了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法国为开好此次会议大大加强了安保措施。它的内政部在全境范围部署了12万军警,以防恐怖分子在会议期间捣乱和破坏。此次会议能否顺利召开,将是对法国反恐意志和措施的一次考验。此外这次会议是法国总统奥朗德任内在巴黎举行的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事关法国的声望和奥朗德的政绩,绝不允许有半点差池。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是为了解决自然环境的净化问题,而反恐是为了解决社会环境的净化问题。

的确,当今世界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全球的环境污染问题时时困扰着人们;国际恐怖主义的肆虐也给人们的心理带来阴影。环境与反恐成为21世纪的两大主题,也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重大课题。相信,只要世界各国有决心、有毅力,经过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使这两大课题得到突破和解决。(完)

作者: 任亚秋

分享到:
(责编:顾欣宜(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