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媒:中国成解决全球气候问题领导者

高珮莙

2015年11月29日17:32  来源:中青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成解决全球气候问题领导者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珮莙)11月30日至12月11日,据英国《卫报》报道,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英国首相卡梅伦、印度总理莫迪在内的近200位世界领导人,将参加巴黎气候峰会,旨在达成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协议。

   习近平主席将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中国外交部表示,这表明中方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和对气候大会的有力支持,中方将为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协议作出贡献。外媒评论称,中国将成为解决全球气候问题的领导者。

   美国《时代》周刊:

   11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印度总理莫迪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会面。白宫24日宣布,中美领导人将“向世界发出关于气候变化承诺的强有力的信号”。

   中美合作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能源和气候变化负责人保罗·博德纳尔(Paul Bodnar)称:“中美两国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美国《华盛顿邮报》: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旨在起草一个新的国际协定,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实施减排6年后,中国已成为气候谈判的领导者。观察人士希望中国能说服其他发展中国家签署协议。在会议期间,习近平将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讨论气候变化和双边关系。

   加拿大《环球邮报》: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将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称为改变加拿大气候问题的新契机。奥巴马认为,气候变化对美国安全和经济是“明显而现实的威胁”。如果成功,此次会议将标志着全球经济的重大转折点。

   “巴黎气候会议的成功意味着绝对清晰、明确的信号,表明全球经济正在走向脱碳的过程。”渥太华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任、加拿大政府前环境专员斯科特·沃恩告诉《环球邮报》,“加拿大将通过数十年的努力清除化石燃料在公共交通系统中的使用,取而代之的将是清洁的电能。”

   英国路透社:

   近年来,中国在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上的成效令世界瞩目,到2020年,中国或将超额完成减排目标。今年6月,中国确立了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这一目标十分有力度。

   习近平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表讲话,将着重强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立场,体现大国担当精神。“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习近平主席告诉路透社。

   美国雅虎新闻网、法新社:

   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抑制气候变化的国际会议结出了果实。去年,中国承诺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的峰值。关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谁承担更多风险的问题,中国将成为关键。

   中国认为,气候变化问题是发达国家历史排放的结果,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应有所区别。同时,中国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帮助他们缓解和适应全球变暖带来的影响。这一数字超过美国总统奥巴马仍在等待国会批准的,向政府间机构绿色气候基金提供的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2亿元)捐款。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