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三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王俊生:围绕朝鲜半岛未来应统筹三个机制

2015年11月28日14: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覃博雅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杨牧 汪墨)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秩序与安全”今日在京举行。在“朝鲜半岛新态势”议题中,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表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发展的需要,加强中朝政治互信、协调六方会谈的各方积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王俊生提出,国家关系的形成与发展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涉及地缘政治、经济形态、历史进程等因素。国家推行外交政策,其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及周边的和平与稳定。近年来,中国的经济不断发展,政治影响力日益增大,积极推进与朝鲜半岛的政治关系与经济合作,对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突出贡献,这符合各方寻求共同发展的需要。

王俊生表示,中国应继续加强与朝鲜的政治合作,思考如何同朝鲜共同发展,纳入地区多边经济合作机制是一次积极尝试,其理念与“一带一路”和俄罗斯的远东计划等相符合。同时应协调中美韩积极合作,加强政治互信,引导区域内合作及全球合作。最后应该考虑如何将朝鲜半岛的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

王俊生认为未来围绕朝鲜半岛要统筹三个机制:一是六方会谈,专注于弃核。二是四方会谈,中美朝韩商讨如何把停战协定变成和平机制。第三是东北亚安全机制。总之看待中朝关系要用历史视角和全局视角。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