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联合国强烈谴责驻马里维和部队营地遭袭事件

2015年11月28日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9日消息,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该国北部城市基达尔(Kidal)的营地早些时候遭到多枚火箭弹和炮弹袭击,造成一名维和士兵和两名儿童死亡,另有12人受伤。联合国安理会与潘基文秘书长先后就此发表声明,对此次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袭击事件予以措辞最强烈的谴责。

  据马里稳定团当地时间3月8日发表的媒体通报,当天早晨五点四十分左右,稳定团营地遭受十多枚火箭弹和炮弹的攻击,造成一名来自乍得的维和人员死亡,11名维和士兵受伤。火箭弹同时波及营地外的平民,造成两名马里儿童遇害,三人受伤。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安理会成员随即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严辞谴责针对马里稳定团营地的协同袭击,要求马里政府迅速调查此事,将凶手绳之以法。安理会强调,针对国际维和人员的此类袭击可能依据相关国际法构成战争罪。安理会重申,要尽一切手段与威胁国际和平安全的恐怖行为作斗争,并强调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由何人所为、出于何种动机,都是犯罪行为且无法开脱罪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晚间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马里稳定团驻基达尔的营地遭袭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声明称,杀害联合国维和人员和马里平民的行为令人无法容忍,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他同时指出,在马里和平进程的关键时刻,这一公然企图阻碍和平进程的行为应受到谴责,并就此鼓励所有马里人民拒绝此类暴力和恫吓,继续努力通过和平方式化解国内冲突。

  此前一天,马里首都巴马科一家酒吧曾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联合国马里稳定团和欧盟成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安理会都发表声明要求严惩肇事者。2012年3月,马里北部发生军事政变。安理会于次年4月通过决议,批准设立马里稳定团。今年3月初,马里政府与数个北方反政府组织签署和平协议草案,和平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但近日来,马里各地接连发生袭击事件,局势再次动荡。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