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洪俊杰:“一带一路” 和TPP存在三方面区别

2015年11月28日18: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洪俊杰 覃博雅摄
洪俊杰 覃博雅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李警锐 汪墨)第三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TPP与国际经贸规则新体系”议题中,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指出,TPP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目标、原则、内容等方面存在差异。新时期我国要坚持建设“一带一路”,同时积极应对TPP对我国贸易体系的挑战。

洪俊杰认为,TPP与“一带一路”在目标、原则、内容方面存在区别。就目标来说,TPP意在推行新一代贸易投资规则,打造亚太地区乃至未来全球贸易投资的规则范本;而“一带一路”旨在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就原则来说,TPP作为自贸区具有法律约束力,而“一带一路”是一种倡议,采取自愿原则。从内容上看,TPP以推行经贸新议题为主,主要推动跨国公司发展。而“一带一路”倡议主要关注“五通”和八大领域。

洪俊杰认为,TPP对我国贸易体系的短期影响有限。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必须认真严肃对待。如果下一步TPP扩展到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可能会在新规则里被边缘化。

应对TPP影响,洪俊杰认为我国应提出整体方案:首先应树立信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货物贸易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一带一路”是我们新时期全面开放的总纲,会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已有的全球价值链。第二是打造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如果在自贸区网络方面有所突破,将非常有利于扩展中国的影响力。第三,要提高设置和推广有利于我国的议题的能力,包括知识产权、劳工标准和电商等领域的议题。我国目前第三方电商平台发达,如果能够把这些规则推向全球,将有利于我国电商走出去。 

分享到:
(责编:白宇、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