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熊洁:未来东盟共同体介入南海问题可能性不大

2015年11月28日16: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思潮室助理研究员、博士熊洁。覃博雅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杨牧 文小琳)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秩序与安全”今天在北京举行。在“议题二:南海问题新变化”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思潮室助理研究员、博士熊洁判断,东盟未来以共同体的身份介入南海争端的可能性不大。

在刚刚结束的东盟峰会上,东盟十国领导人签署《吉隆坡宣言》,宣布东盟共同体于12月31日正式成立。这将是亚洲地区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以三个支柱为标准:经济共同体、政治安全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

熊洁认为,事实上,在东盟合作进程中,经济合作所占比重远超军事和社会文化。安全领域的合作,主要基于反恐、反毒品走私,还有反分裂主义,也就是在非传统安全的范围内讨论问题。“东盟未来以共同体的身份牵涉到南海争端的可能性并不大。”熊洁判断。

此次东盟峰会上,美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熊洁认为,如果中国要进一步加强和东盟的关系,应该采取更多议题联系的方式,不能仅仅就安全谈安全。有人说中国采取通过“支票本”的方式解决和各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但是“单凭经济联系可能已不能进一步解决南海问题。我们要采取多渠道方式,比如说文化和非传统安全合作”。

熊洁建议,中国可以基于东盟安全共同体建设的初衷,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入手,这可能是中国未来发展和东盟关系的很好契机。我们应该从多方面和多角度开展合作,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关系,这是我们未来合作的方向。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