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惠春琳:提升中国在国际能源安全体系中的话语权

2015年11月28日15: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与台港澳室副教授惠春琳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杨牧 汪墨 文小琳)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秩序与安全”今天在北京举行。在“能源安全格局新变动”议题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与台港澳室副教授惠春琳分享了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的五个困境及四项对策建议。

惠春琳认为,目前我国能源安全包含五个要素,除了包括过去传统意义上的油源、油路、油价之外,还有环境与能源的关系,在国际能源安全体系中的话语权问题。这五个方面都存在一些困境和威胁。

首先,油源方面。我国对中东和北非的石油依赖分别达50%和30%,而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变幻莫测,这为中国的能源供给埋下了很多隐患。

第二,油路方面。我国有四个方向的油路通道,东北、西北、西南和海上。这四个方向对于海上的运输通道依赖度达到85%以上,陆上通道运输量不到15%。未来50年这种局面无法改变。

第三,油价方面。我国在油价方面没有话语权。

第四,在能源消费和环境方面。我国的单位GDP消耗能源的比例特别高,高于日本9倍,高于欧盟4.8倍,高于美国4倍。

第五,话语权方面。无论是在油源、油路、油价还是在环境方面,以及在能源技术引领方面,还有排放标准等等问题上,我国话语权总的来说都比较缺失。

基于以上问题,惠春琳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发动能源技术革命,降低能源强度、提高能源的运用率、减少能源消费对环境的破坏。我国应在新能源领域通过引领技术来引领未来的发展。第二是对外合作,尤其需要加大多边合作,多边合作是主体外交的发展方向, APEC是我国多边合作的转折点。第三是积极参与国际能源治理,可以以马六甲困境作为切入点,参与到周边的能源治理和整个国际能源治理的体系中去。第四是将中国标准注入国际能源安全体系中。通过努力,未来在国际谈判中用的标准是中国标准,这将会提高中国在能源安全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