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全体大会5:建设中国企业的全球制造品牌和服务品牌

2015年11月27日11: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11月20-22日在三亚召开,300多企业家和政商学界代表参会。11月22日下午,本届论坛举行了以“建设中国企业的全球制造品牌和服务品牌”为议题的全体大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原中国驻法大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复星集团副总裁兼复星旅游及商业集团总裁、中国动力基金联席总裁钱建农、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健洲等出席大会并发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孙玉红主持大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企业品牌无论从国内国际都是市场需求的产物,更是一定阶段经济发展驱使下的产物。中国未来五年的趋势可以用四个基本来概括:一是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二是基本形成人口城镇化的基本格局;三是基本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四是基本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企业品牌应从几方面进行战略应对:一是加大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把“互联网+”落到实处;二是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企业品牌策略,目前的问题主要是服务型消费市场规模不足以满足老百姓需求;三是利用服务业市场开放的新机遇;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扩宽融资渠道;四是以人为核心,把人才利用发挥到极处,加快商业模式的变革。

原中国驻法大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表示,国家崛起过程中会随之诞生一批好的品牌,品牌只有保持自身好的东西并不断吸收其他好的东西才能站得住。品牌作为商品有商品的属性,可以买卖、转让。过于强调民族品牌,有时是给自己发展制造障碍,或是盲目的虚荣心理。现在中国已经来到世界中心,要考虑建立全球的品牌,必须是经过中国人努力打造出来的、为世界所有人所接受的东西才行。在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同时,应该对所有品牌敞开心胸,学习、吸收、融合中西方优良的元素,让质量、服务变得更好,品牌就做起来了。

复星集团副总裁兼复星旅游及商业集团总裁、中国动力基金联席总裁钱建农表示,任何产品都可以被替代,而品牌没有办法被替代。任何企业都要把品牌视作生命一样关注、培育。中国企业做品牌的问题在于混淆了“模仿”和“培育”品牌的概念,真正需要的是培育自己的品牌。做品牌需要沉淀,不仅仅是做产品,需要将做品牌与经营品牌结合。品牌有自己的历史、血统,收购品牌之后不应该改变品牌。中国无论是自己培育品牌还是收购品牌,都有很多原则需要把握好。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表示,在打造技术密集型高科技品牌时,首先强调与消费者建立直接的情感联系,一定要把品牌建立成可被信赖的、可以和消费者直接建立情感联系的。第二强调做一个品牌的关键是产品和服务,产品是会更新换代的,但是品牌是长时间的。第三,在想把品牌真正做起来的起初,要想好品牌使命、企业存在的价值。仅仅是拷贝品牌还是真正在创造品牌,能够把产品一时卖出去赚到钱与真正让全世界人民尊重这个企业之间,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健洲表示,品牌跟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跨文化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企业从经营开始要做好定位。在通讯行业,技术更新非常快,中兴对自己的定位就是说是以技术、产品导向,必须不断地提升好的技术,构建最好的网络,提供最好的通讯服务。设备本身是技术密集型、是资金密集型,又是复杂的操作系统,因为B2B业务特征,所以就决定了不是一个一开始大众消费者理解的品牌。品牌展示形式,产品质量、技术演进,运行表现,给对客户、运营商带来的增值服务,这些就是品牌的内涵。中国企业要定位准确、抓住机会,通过学习能力以及长期坚持的经营能力,练好核心实力,坚持自己的品牌。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这一主题,举行了六场全体大会和十场平行论坛,针对目前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呈现一场思想盛宴。

分享到:
(责编:文小琳(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