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平行论坛7:投资非洲:适应新的市场趋势

2015年11月27日11: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11月20-22日在三亚召开,300多企业家和政商学界代表参会。11月22日上午,本届论坛举行了以“投资非洲:适应新的市场趋势”为议题的平行论坛,探讨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机遇和挑战。

南非驻华大使Dolana Msimang、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华建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华荣、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储殷出席论坛并发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葛明主持论坛。

南非驻华大使Dolana Msimang表示非洲仍然是全球最不发达的地区,必须发展基础设施、科技。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更加重要的是有强烈的改变和发展的意愿,也做了很多具体工作,有巨大的潜力。非洲国家现在有非常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也在进行变革、进行国际贸易,有巨大的商业机会。南非有区域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治理、提升资源管理、开发人才,愿意和其他国家建立非常好的联系,推动非洲发展。中非合作论坛有效促进了双方的合作和共同发展。南非不仅仅是在适应新的市场趋势,而且我们影响了非洲的市场趋势,其中有政治变革、经济政策、消费模式、移民、创新、技术、全球挑战以及“一带一路”的影响。外国企业在南非的投资,涉及矿业生产、清洁能源、移动通信、电子商务等领域,有很多投资机会。

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表示,证大是在全球探索,最后落地在非洲,目前在南非、刚果金等国家有投资项目。宏观的思考是,非洲是中国梦实现的前提,在欧美消费市场增长停滞的时候,非洲是可开发的规模市场。中国企业需要新的思路与非洲互动,实现共同富裕。非洲需要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开发,从而能输出原材料等资源。中国企业不要被非洲安全方面的负面信息吓倒,要做好充分准备,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保障供应,认真踏实地做好在非洲的投资、建设。

华建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华荣表示,非洲国家中比较熟悉的是埃塞俄比亚,政局比较稳定,社会治安相对来说比较好,自身定位是非洲以及世界制造大国,有九千万人口,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很认可,学习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非洲有丰富的资源,没有关税,对出口有很大帮助。但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主要是语言和文化问题,既要尊重当地的传统习惯,又要适应企业发展。但总体来讲,埃塞俄比亚是立足发展的,关键是解决当地就业和获得大量外汇。企业走出去要做好充分准备,要从长远考虑,做好人力资源培养;要尊重当地的法律,合法合规;要把中国文化与当地文化相结合。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要形成健康的、互动的,能帮助非洲共享发展成果、可持续发展的文化。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储殷表示,世界动荡不仅仅是某些极端宗教组织的问题,还有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到如今结构性矛盾的爆发,企业要加强海外工作人员的安保训练。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主要是南非、尼日利亚、赞比亚、刚果金、津巴布韦等国家,涉及工业园区、基建、能源、制造、服务等产业。有几个问题需要思考和解决:资源和能源类投资受到国际大宗交易价格波动的影响,缩水份额非常大,长远看可能会一直走低;基建项目是中国的一个亮点,会有大量人员到海外,以后的风险有所增加;民营企业去非洲发展制造业有前景。非洲正在发生转变:一是正在由印象中的贫弱状态,向逐步增长的消费市场转变;二是服务业将成为今后非洲经济的亮点;三是中国企业目前在非洲最主要的竞争力是具有一流吃苦耐劳又便宜的工程技术人员。未来可能迎来中国海外安保市场的增长,企业积累的海外安保经验可以投入进去开拓事业机会。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这一主题,举行了六场全体大会和十场平行论坛,针对目前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呈现一场思想盛宴。

分享到:
(责编:汪墨(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