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全体大会6: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如何开始重塑全球商业版图

2015年11月27日11: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11月20-22日在三亚召开,300多企业家和政商学界代表参会。11月22日下午,本届论坛举行了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如何开始重塑全球商业版图”为议题的全体大会。

前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施燕华、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冰、Smadja & Smadja战略咨询(瑞士)董事长Claude Smadja、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Clyde Prestowitz、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中国区总裁李思严出席大会并发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苗绿主持大会。

前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施燕华表示,中国只有加入到全球化的潮流,才能跟上世界的步伐。中国企业对国际商业规则的认识还比较缺乏,要多学习。企业走出去,必须要双赢,让目标国得益,特别是要让当地百姓得益,才能站得住、生存下去。中国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不仅仅是对中国文明或对商业文明做出贡献,更是东西文明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在世界的交流中,要尊重别人。成立亚投行的时候,西方国家提出所有规则、章程必须是透明的,这一点在公平竞争中非常重要。这样的商业文明对我们会有积极影响,而符合规则的商业模式也可以得到西方的借鉴。

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冰表示,阿里巴巴在美国的纽交所上市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IPO,获得融资250亿美元,受到投资界广泛关注。中国企业第一次靠商业创新带动技术创新,从而获得了资本市场上巨大的成功。这个成绩背后有一种新的思考,未来更大的上市公司的首轮融资是不是会继续在创新领域发生?在资本市场在美国、业务在全球的情况下,全球化有了新的含义。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驱动,大量消费者、小商家参与到全球性的零售体系。今天互联网基础设施构造出来的模型是买全球和卖全球的模型,未来的全球化可能会由工业的全球化演进到互联网的全球化、互联网经济的全球化。

Smadja & Smadja战略咨询(瑞士)董事长Claude Smadja表示,中国公司的海外投资确实在改变全球的商业结构。中国参与到更多产业中,会改变全球的经济。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改变很多的跨国公司,这也是一种思想的转变。文化在企业圈里有重要影响,中西方文化和商业思考方式不同,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经济,会带来文化的影响。中国的海外投资正在打拼西方世界在某些商业领域的垄断。金融市场和证券的市场正在改变游戏规则,实现了一些相应的从数量到质量的改变。中国的公司创新做的相当不错,加快了世界经济的变化。现在的情况只是一个过程的开始,这是一种新的秩序的建立,是一个全球化的全新的开始。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Clyde Prestowitz表示,中国在全球化中表现出来的行为,并没有改变全球的格局,而是全球格局的延展,中国正在加速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会持续的来延展或者延伸全球化。中国的成功不光是经济方面的贡献,还有创新研究,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中国能为其他的崛起国家提供经验、教训,理念,引导大家讨论。

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表示,中国是未来国际游戏规则的积极参与者。必须要从教育改革入手,从人才国际标准化的培养标准入手。必须从娃娃抓起科学教育、未来教育、全球教育、国际标准化的教育,这样才能未来二十年积极、快速地参与国际秩序、人文、安全、经济、商务、人才、科技、研发、知识产权,并与发达国家互为借鉴、互联互通学习模式,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世界是中国的世界,这样全球化的标准化才能实现。中国参与全球化才能实现中国梦,文化的建设、输出、文化的无国界,才是中国企业对全球化的积极参与。

 

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中国区总裁李思彦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熟悉当地的游戏规则,跟当地的政府、民众建立良好关系。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多以资源合作、资本合作的形式,也有一些是以商务的形式。如果不能真正扎根当地,把中国企业办成一个全球化的企业,而只是一个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运营,其实是非常麻烦的过程。如果缺乏国际人才,中国国内派出去的人才不能很好的驾驭当地的商业环境,帮助中国企业在当地建立自己的商誉、建立自己的体系,在当地运营、扎根。企业需要在全球化过程中引入国际人才,但是同时也需要有一个很好的体制去培养适合国际化的中国人才,帮助我们在新的国际商贸形势下、在新的经济形势和新的文化形势下,在人文交流层面有更好的通路。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这一主题,举行了六场全体大会和十场平行论坛,针对目前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呈现一场思想盛宴。

分享到:
(责编:汪墨(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