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综合消息:俄土在击落战机事上继续针锋相对

2015年11月27日00: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与土耳其26日针对击落战机一事继续唇枪舌战。俄总统普京对土耳其并未道歉表示“遗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坚称,土耳其不会就此事道歉。俄罗斯已完成在叙利亚境内俄空军基地部署S-400反导系统的任务,并决定向叙增派战斗机。

普京26日表示,土耳其击落俄战机的行为缺乏理智,违反国际法。他说:“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听到来自土耳其高层的一句明确道歉,他们没有要赔偿的意思,更没有表示要严惩肇事者。我们觉得土耳其领导人有意要把俄土关系逼入死胡同,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普京表示,俄罗斯希望最终能建立起一个真正广泛的国际反恐联盟,协调行动,支持俄罗斯军人在叙利亚针对恐怖组织和设施采取的行动。他强调,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安全的主要威胁,必须毫不妥协地坚决打击,任何姑息、为恐怖主义辩白的行为都应被视为共犯。

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莫斯科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方战机在被击落前并未越过边界侵犯土耳其领空,叙利亚的防空系统可提供证据证明这一点。此外,土耳其战机在发射导弹前也并未与俄方飞行员取得任何联系。她强调,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一事将对俄土关系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

此外,互联网上曾出现俄跳伞飞行员被地面武装打死和武装分子侮辱遗体的视频,扎哈罗娃对此表示,俄罗斯在等待土方作出解释。俄方希望土方谴责这些武装人员的行为。

另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26日仅用一天时间就在叙利亚完成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部署,这套反导系统部署在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与装备S-300防空导弹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相互支持,用于保障俄空军在叙飞行安全。

俄北海舰队发言人26日说,10月23日启程的俄北海舰队“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舰已驶入亚丁湾,开始进行反恐演练。当天的演练内容是解救被劫船只,飞行员在舰只的不同行驶状态下完成甲板降落,并完成对亚丁湾海域指定区域的空中侦察任务。

此外,俄罗斯《生意人报》26日援引俄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正在考虑增派10至12架战斗机前往叙利亚,以掩护俄轰炸机执行任务。

与此同时,俄总理梅德韦杰夫26日在政府会议上说,根据总统指示,政府与土耳其签署的协议和投资项目会被冻结或取消,同时不再与土耳其进行投资互惠协议的谈判。

俄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当天也举行新闻发布会说,俄罗斯将停止与土耳其的旅游合作,各旅游公司不得组织游客前往土耳其,若违反规定将受到惩罚。

另外,俄海关机构从25日起加强了对来自土耳其货物的监管。俄农产品监管部门表示,发现15%来自土耳其的农产品不符合俄罗斯标准,俄政府已委托农业监管部门加强对来自土农产品和食品的监督,在边境和产地进行额外检查。

26日,在位于俄西南部的新罗西斯克市,当地民众在土耳其驻当地总领事馆周围举行抗议活动,抗议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呼吁土耳其停止支持叙利亚的国际恐怖分子。抗议者向总领事馆投掷石头,砸坏建筑物玻璃,并烧毁土耳其国旗。

土耳其方面,总统埃尔多安2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土耳其不会因击落俄战机向俄方道歉,“那些侵犯土耳其领空的人应该向我们道歉”。埃尔多安还驳斥了俄罗斯对土耳其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存在非法石油贸易的指责。

此前,土军方25日公开了多段向俄战机发出警告的录音。据法新社报道,录音中说:“这是土耳其空军在警戒讲话,你们正在接近土耳其领空。请立即改变航向朝南(叙利亚方向)飞。”媒体报道说,这一信息多次重复。土耳其方面先前曾说,土方曾在5分钟内向俄战机发出10次警告。

土军方还表示,他们已邀请俄武官前往土军方总部,向俄方解释为何击落战机。按照土方的说法,因俄战机没有回应土方警告,根据交战规则,他们随即击落了俄战机。

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24日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土耳其方面说,战机非法侵入土领空,多次警告无果后将其击落。俄罗斯方面则说,战机当天全程未离开过叙利亚领空,而且是在叙利亚境内坠毁。(参与记者:吉黎、卢敬利、张继业、郑金发、赵嫣)

分享到:
(责编:曹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