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人民网>>国际>>正文

我国首部智能养老蓝皮书发行 老年医疗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2015年11月25日14: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5日电 11月23日,由全国老龄办巡视员、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主编的我国首部智能养老蓝皮书:《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巡视员朱勇,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等出席发布会。全国老龄办事业发展部主任庞涛代表课题组,发布2015年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状况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

据悉,该报告由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承担主要编撰工作,全国老龄办事业发展部、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好络维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岸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有关科研人员参与编写。

智能养老产业是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与老龄服务业融合发展而形成的新业态。当前,在老龄领域,智能住区、智能家居、智能服务、智能健康、智能装备、智能教育、智能文化等业态迅猛发展,不仅加速了老龄服务业的技术革新,同时也深刻改变了老龄产业的发展方式。我国智能养老产业方兴未艾,但仍存在着观念认识、体制机制、核心技术、市场模式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技术创新,扩大市场需求,探索发展模式,实现智能养老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全国老龄办巡视员朱勇

全国老龄办巡视员、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智能养老蓝皮书的情况。朱勇指出,从2012年全国老龄办提出“智能养老”的理念并开展实践探索以来,短短三年智能养老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市场投资的热点。《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5)》蓝皮书分为总报告和智能养老服务业、老龄智能健康及医疗服务业、老年智能住区建设、老年智能设备用品制造业、老年智能教育产业、老龄智能家居产业、老龄数字文化产业、智能养老产业支撑技术等八个专题报告,是第一本全面反映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的蓝皮书,开创了中国智能养老产业研究评估的先河。全书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总结了我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的历史沿革、产业分类、现实状况和主要问题,分析了智能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和重点领域,提出了推动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蓝皮书详细地指出了我国智能养老产业主要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我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制度碎片化。二是我国智能养老整体还处于“学、抄、拿”的起步阶段。三是“一颗爱心、两只手”已不能满足养老服务需求。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老年人口总量的增大,以及高龄失能老人比重的上升,老年群体的服务需求也呈现新的特点。只凭“一颗爱心、两只手”是不可能实现的,而智能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服务的便捷性和质量。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讲话中强调,我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期。一是老龄事业的长足发展为智能养老设备用品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改革政策的密集出台为智能养老设备用品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标志,2012年以来国家在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信息惠民、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等政策颁布,有力地支持了以互联网为主的智能养老产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5)》还指出,在未富先老的背景下,应当加强系统全面、使用简单、高性价比的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随着“互联网+”和移动医疗的深入发展,未来远程医疗将广泛应用于老年人的养老保健,通过远程医疗创新基层慢性病管理模式、控制慢性病发病率、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生率将成为可能,届时“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的组合模式将会成为老年人医疗保健的新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式日趋严峻,智能养老必将大势所趋。智能养老的意义,除了提升劳动效率提高管理水平外,更为重要的意义是通过大数据,全面整合资源,提高中国养老行业的整体水平,为养老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岸欣希望与行业专家和相关研究机构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智能养老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责编:汪墨(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