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在阿根廷大选中落败的总统候选人肖利不失亚军气度

2015年11月24日09: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3日电 阿根廷执政党总统候选人肖利在22日的大选中以2.8个百分点的微小差距落选,当晚他向当选总统马克里表示了祝贺。

肖利23日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并向民众释放了十分积极的信号,他并表示将为马克里执政铺平道路,不失他做为世界摩托艇锦标赛的亚军,和一名资深政治家的气度。

肖利表示阿根廷人民寻求一种新的选择,他认为几乎一半的阿根廷人并不希望为改革而改革,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一个很大的责任。

从整个得票率来看,有近一半的人支持肖利所提出的方案,在现政府取得的成绩基础上采取渐进改革的竞选纲领。在当地媒体为马克里大肆庆祝的同时,也有一些理性的分析对这次大选做出反思,为什么阿根廷大选民调失准,在肖利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失去了这次选举。

当地媒体认为有一下几个主要原因。一是由于现任政府执政时间长达十二年,在执政过程 中执政公信力耗损很大,加之过去四年整个国际形势对阿根廷不利,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下跌造成经济不振,导致人们忽略现任政府在2003年到2009年执政前8年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当时阿根廷经济增幅仅次于中国。

第二,肖利的失利也部分地归结于马克里的竞选谋略。马克里在选举中的谋略要高于肖利一筹,马克里并没有多提经济改革方案,只是不断对现任政府提出批评,激发了选民对于现政府的不满情绪。虽然实际上肖利本人并不是克里斯蒂娜中意的接班人,只是因为在正义党中已经没有人能超过他的名望,

在这样的情况下,肖利在竞选中一直处于很不利的地位,他一方面要维护执政党的现行政策,另一方面要展现与执政党的不同,这使他在竞选一开始就陷入了不利的局面。

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和当地的几大媒体关系十分紧张,当地的非官方媒体几乎一边倒的支持马克里,使用各种方式消耗肖利竞选的力量,这也是肖利失利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有分析称如果克里斯蒂娜不为肖利站台,也许肖利未必会输掉大选。

实际上,马克里只是在首都和8个省领先肖利,肖利在阿根廷的15个省中,包括他担任省长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得票率领先马克里,说明他的执政还是得到了民众的所认可。在一定程度上,大选的结果不是因为人民选择马克里,而是人民要选择改革。在马克里与肖利之间并不存在着输赢之分。

肖利自己也表示,马克里的得票率,是社会中已经产生的变化的希望,所激发出来的人民的责任感。肖利表示他将尊重这种体制,现在选举已经结束,他不会放弃自己的政治生涯,也不会气馁,他会对1200万为他投票的阿根廷人民负责。

肖利目前还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现任省长,并将在12月10日卸任。肖利表示,卸任后之后他将通过阿根廷发展基金会继续为国家服务。阿根廷发展基金会是2年前所组建的一个国家智库,对阿根廷所有生产行业和经济领域进行调研。肖利称他将保持合作之心,在那里为下届政府提供合作、帮助,并且贡献想法。他说,我不会因为失掉一场选举就不做任何事,我必须去做,因为我爱我的国家。

肖利最后表示他非常感谢克里斯蒂娜总统在他落选之后致电给他。肖利透露说,克里斯蒂娜在电话中表示基什内尔当年选择肖利没有错,而肖利选择基什内尔也没有错。肖利则表示,他没有为了达到目的而背叛任何人。

肖利周围的人都对他展现的状态感到惊讶,很多人给肖利打电话,因为他们认为肖利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这也是肖利对他自己的评价。他形容自己是恭敬的、感恩的、有责任心的人。

从本次大选的得票率分布情况来看,中产阶级和下层劳工对于国家的发展方向具有很大的分歧,肖利失利后的表态,对于消除社会对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可以帮助阿根廷的政府过度保持稳定。肖利输掉了他最接近冠军的一次比赛,但却赢得了人们对他的尊重。(完)  

联系本文记者

范剑青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石云波(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