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举办第5届“说汉语·通中国”中文大赛

2015年11月22日23: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5届“说汉语·通中国”中文大赛的评委老师与选手合影。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 供图

人民网东京11月22日电(记者 刘军国)由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举办的第5届“说汉语·通中国”中文大赛21日在法政大学举行。经过多轮激烈比赛,小野田阳子、山本桃子、日本大学法学部分别获得社会人最优秀奖、大学生个人最优秀奖和大学生团体最优秀奖。

当天首先举行社会人汉语演讲比赛,7名选手先后登台讲述自己与中国的渊源。最后,小野田阳子、野坂卓司和笠井智慧子分别获得最优秀奖、优秀奖和准优秀奖。

接下来进行的大学生团队比赛形式是3个人一组进行比赛。在今年的3项竞赛内容中,个人演讲和中国知识竞赛与去年相同,但去年的朗读形式则改为自编自演小话剧。各大学的参赛团队自做道具,把小话剧演得活灵活现。最终,日本大学法学部、东洋大学和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部分别获得大学生团体赛的前三名。来自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部的山本桃子、日本大学法学部远山和实、庆应大学山下优志最终夺得大学生个人演讲比赛的冠、亚、季军。山本桃子在演讲中讲述了去北京大学留学的感想。她说,在日本媒体相关报道的影响下,自己对中国的负面印象较多,但是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彻底改变了自己对中国的印象。中国老师与同学们的友善以及积极面对未来的精神,让她下定了今后为日中交流做贡献的决心。

比赛开始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二等秘书陈滔伟,日本法政大学教授铃木靖,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会长、日本大学教授吴川等分别致辞。比赛休息期间,多名汉语老师表演了丰富精彩的文艺节目。不管唱歌、京剧,还是二胡演奏、诗歌朗诵等,都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据评委们介绍,今年的演讲比赛比去年水平更高,尤其是小话剧,十分生动活泼,为今后举办演讲会开创了新的形式。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成立7年以来,为在日本传播普及汉语与中国文化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如今每年一度的“说汉语·通中国”中文大赛已成为日本人学习汉语活动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完)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