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3名中国公民在马里酒店遇袭事件中不幸遇难 马里将全国哀悼3天

2015年11月22日17: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22日电 (记者李志伟)巴马科消息:当地时间20日晚,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向本报记者证实,在当天发生的巴马科丽笙酒店人质劫持事件中,3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其余4名中国公民获救。使馆向遇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

马里政府20日晚宣布马里从当晚起全境进入持续10天的紧急状态,并将于23日起全国哀悼3天,全国降半旗致哀。马里总统凯塔在电视发表讲话称,发生在20日的酒店人质劫持事件共造成包括两名袭击者在内的21人死亡,7人受伤。不幸遇难的人质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比利时、以色列等国公民。目前,马里警方正在搜捕其他3名袭击者。

20日上午7时许,马里首都巴马科丽笙酒店遭武装分子袭击,歹徒将酒店内170名房客和酒店人员扣为人质,其中有7名临时来马出差的中国公民。当天下午17时左右,在法国特种部队等协助下,马特警击毙两名武装分子,攻占酒店,人质劫持事件宣告结束。恐怖组织“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和“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从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得到消息,遇难的3名中国公民是中国铁建员工,来马里进行商业考察。3名遇难者分别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

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后,驻马里使馆毫不迟疑,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派出“现场应急”小组赴事发现场,追踪情况,设法与酒店内被扣中国公民联系,并要求包围酒店的马里特警指挥官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营救中国公民。随后,使馆与援马里医疗队联合组成“医疗救援”小组,携带急救设备、食品、饮用水等,赶往现场,随时准备为获救的中国公民提供医疗救助,进行心理安抚。

事件结束后,驻马里使馆将获救公民接往使馆,精心安排食宿及离境等后续事宜。驻马里使馆设法妥善安置遇难同胞遗体,并一直与国内有关部门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将竭尽全力处理好有关善后事宜。

分享到:
(责编:徐敏(实习生)、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