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龙永图:“一带一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2015年11月21日10: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汪墨)三亚消息: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今天在海南三亚举行。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指出,建设“一带一路”要实现统筹国内发展和国际开放两大方面的战略,其核心是实现公平、普惠、开放的发展。

龙永图表示,从国内发展来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也确实出现了地区差距等问题,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能够使新疆、内蒙、青海、甘肃,甚至四川、重庆等地区,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对外开放,从过去比较封闭的地区,成为一个中国对外开放新的前沿。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使云南、广西、福建等地区,能够真正成为新的开放前沿,带动过去30多年来欠发达的、欠发展的中西部地区。

从国际发展来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沿线60多个国家,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全世界最落后,最封闭也是最贫穷的地区。因此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也能够使沿线的60多个国家回到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流中来,使几十亿人摆脱贫困。我们也应该从国内国外都能够解决均衡、公平和普惠的发展目标来考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意义,使得我们感到这样一个战略确实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发展的思路,发展的理念。

分享到:
(责编:汪墨(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