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渥太华市长来华引资:政策支持充分 成本优势明显

2015年11月20日19: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加拿大渥太华市长万晋思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文小琳)“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在为期一天的洽谈会之后,加中双方企业已经签署五个协议,其中续约了一个合作研发中心。可以看出双方交流取得了实质性成果,我们对今后的继续合作也充满信心。”加拿大渥太华市长万晋思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到。

11月18日,由加拿大渥太华投资署和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的“2015加拿大渥太华市长访华团投资洽谈会”在京举行。渥太华市长万晋思率领高科技访华团与中国投资人和企业家开展了面对面交流。渥太华市高科技公司高管在会议现场展示了多个精品项目,涵盖医疗器械、移动应用、远程医疗、大数据、清洁能源等热点领域。

在展示活动后,万晋思市长与投资署署长布鲁斯·拉森比接受了本网专访。

对于渥太华市在吸引投资方面的优势,万晋思市长指出,作为首都,渥太华临近加拿大联邦政府机构,还有很多国家级的研究中心和顶级大学。这些是作为首都的渥太华,相比其他城市所具有的不可比拟的优势。

渥太华投资属署长布鲁斯·拉森比说:“我们非常重视吸引高科技人才,希望把渥太华建成加拿大最具创新力的城市。”为此,渥太华市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布鲁斯介绍, “我们不仅给人才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给企业的充分政策支持,还切切实实地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创新产业的发展。”

“渥太华投资署有很多孵化中心,它们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布鲁斯说,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些空间已经不够用了,下一步将扩大使用空间。“我们还会给企业提供法律、金融、产品开发等的配套服务,支持他们的发展。”

据介绍,渥太华重视科技创新,拥有加拿大教育程度最高的劳动力群体,已吸引1900多家知识型跨国企业和中小型企业落户。

万晋思市长特别指出,渥太华在吸引高科技公司和人才方面具有成本优势。渥太华的生活成本与美国硅谷比起来非常低,而生活质量又很高,取得了成本低、质量高的最优平衡,这就吸引了大量公司和人才在这里安家。

为了吸引并留住更多的高科技人才,渥太华市做了很多积极工作。万晋思市长介绍,一些研究报告指出,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不仅想在一个安全、宜居的城市生活,更想在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生活。渥太华市为此推出了大量运动项目、节日等,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有地方可去。比如,渥太华一年有90多个节日,而且每年都不太一样,这些丰富多彩的节日吸引商业代表不断地来访和交流。

万晋思市长还在采访中表达了加深中加旅游合作的想法。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赴加拿大旅行人次是前年的四倍,而且由于在美洲地区加元汇率下跌,选择到加拿大旅游会变得更便宜。万晋思介绍,渥太华市正积极努力为2017年加拿大联邦成立150周年大型纪念庆典活动做准备,以期吸引更多的中国公民。

“渥太华的劣势是冬天时间太长。针对这个问题,渥太华市开发了很多冬季室外项目。比如冬天会举行冰雪节,还有开放世界上最长的长达450多公里的滑雪道等。通过这些冬季运动项目,我们把冬天长的劣势一定程度上变成了优势。”万晋思说。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