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军事支持法国反恐 北欧国家态度不一

2015年11月18日20: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1月18日电(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王娜)17日上午,法国政府向欧盟其他27个国家寻求军事支持,法国防部长雷德里安希望其他欧盟国家加入法国在法国境内和中东地区打击恐怖主义以及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面对法国的军事请求,北欧国家反应不同。

瑞典首相勒文表示,在现在的形势下,欧盟必须跟法国团结一致,一起同恐怖主义进行战斗。勒文已经正式表示将在军事上帮助法国打击恐怖主义。但他没有透露瑞典将给予怎样的帮助。勒文说,法国现在并未透露他们需要哪些方面的资源,因此现在我们正在等待他们更加详细的需求。

尽管丹麦也为欧州国家,但是因为1992年丹麦公投结果是拒绝加入欧盟,所以丹麦政府与欧盟签订了特殊条款,其中包括不参与欧洲的共同防御。根据这个协定,在本次巴黎袭击案发生后,丹麦国防部长克里斯廷森并未参与欧盟于1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相关会议,也因此丹麦并不能参加欧盟官方的任何军事反恐行动。但丹麦外长詹森表示,“这不代表我们不会对反恐行动进行军事打击,除欧盟官方外的其他行动我们都愿意支持。我们已经表示过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愿意派出我们的F-16战斗机帮助法国的反恐。丹麦之前也已经多次参与过由美国主导的在伊拉克地区的反恐行动。

而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另一个北欧国家芬兰法律规定芬兰不能对法国进行军事支持。根据芬兰的法律,芬兰不能向国际军事合作行动输送军事力量。但是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表示,芬兰会对法国进行所有可能的非军事的支持和帮助,“虽然我觉得芬兰的这项法律规定在现在的形势下越来越不合时宜,特别是考虑到我们是欧盟的一员而根据里斯本条约,我们有义务参与到支持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军事行动中。但是,法律就是法律,我们必须执行。我们会给予法国其他的所有支持,比如我们可以向法国支援警察协作等。据悉,芬兰的这条法律规定也确实已经在议会的讨论范围之间,是否要修改结果将在2016年决定。

挪威并非欧盟成员国,但挪威首相埃尔娜表示,如果法国对我们寻求帮助,我们会认真考虑并且做出适宜的回应。但是法国现在为止并未向挪威提出具体的帮助要求,因此我们再此之前并不想就此事多做评论。而很多挪威军事专家表示,挪威很有可能会援助F-16参与到法国的军事反恐行动中。有专家认为,挪威甚至可能会派出自己的特种部队以及精英部队。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