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APEC部长级会议高度肯定亚太自贸区建设

2015年11月17日20: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马尼拉11月17日电 (记者俞懿春、丁子)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届部长级会议1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闭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APEC21个经济体部长讨论了如何在“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的主题下,扩大亚太区域的触角和影响力。会后发表的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继续为亚太区域未来发展指明路径。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17日下午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本次部长级会议对亚太自贸区建设做了进一步讨论,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对亚太自贸区建设取得的一些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目前,APEC各成员正在对亚太自贸区建设进行联合战略研究,争取在明年底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交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

在谈到中国为亚太自贸区建设所作的贡献时,王受文说,中国是亚太自贸区“主席之友”工作组的主席之一,牵头讨论了联合战略研究的时间表、组织结构和涵盖内容等。同时,中国也在推动能力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由中国设立的亚太自贸区建设专项基金,对一些APEC成员进行了能力建设培训;中国也召开了两次关于亚太自贸区建设的研讨会,为涉及到亚太自贸区建设的各项问题凝聚共识。

王受文强调说,亚太自贸区建设是APEC成员的集体愿望,包括澳大利亚、韩国等成员都对自贸区建设做出了贡献。“亚太自贸区建设已经成为APEC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优先议题。”王受文说,“大家都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真正在本区域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更重要是具有包容性的自贸协定。”

亚太地区无论从人口规模、经济总量还是经济活力上来说,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占据重要地位。王受文认为,如果亚太地区能够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方面取得更多进展,将对全球其他地区产生很好的示范效应,也将在推动世贸组织相关谈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完)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