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安塔利亚二十国智库峰会(T20)连连看 之二

又来一个“创新二十国峰会(I20)”,你怎么看?

2015年11月14日15: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十国智库峰会(T20)的第二天,由土耳其T20官方牵头单位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TEPAV)主办的创新二十国峰会(I20)在安塔利亚XANADU RESORT HOTEL成功召开。这是本届T20智库峰会的一大创新“亮点”,其主要目的是将科技与创新纳入二十国集团的议程框架内,突出新技术对可持续发展和技术转型跨境流通的潜在贡献,促进全球创新合作。这与土耳其主席国提出的“包容性”议程相一致,也和联合国的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因此一经提出就受到多方重视与支持。

在安塔利亚启动的这个创新20(I20)机制是继G20智库(T20)、工商(B20)、青年(Y20)、劳工(L20)、公民社会(C20)及妇女(W20)之后最新诞生的“baby 20”,G20的配套活动将更加全方位地覆盖到各个领域,从而更好地为决策领导者提供专业领域的参考和提议。同时,这也意味着在国际经济形势的新发展下,技术与创新将在未来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上将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此次创新二十国峰会(I20)邀请到土耳其工业部长伊席克做主旨发言,并围绕“新技术在实现G20目标中的作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信息技术”和“可持续发展中的生物技术和全球健康”等三大主题邀请全球智库学者进行研讨。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技术改造是G20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和中小企业的技术升级将是保证其在全球市场竞争和发展的关键因素。技术驱动型生产力的提高改善了商品与服务的流通与人们生活的品质,从生物到纳米技术的进步都将为创建更加环保、社会经济型和公共健康提供更为广泛的机遇。

但另一方面,技术转型与升级也对全球治理机构和公共部门带来了全方位的挑战。技术与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劳动力市场和就业模式的转变,这也要求各国国内和国家之间在技术进步的过程中须将不可接受的收入和财富不公平的风险最小化。网络治理虽说是一个很难在G20框架下达成统一意见的主题,但仍是需要各国采取共同行动来改善数字经济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G20可以发挥在电子商务便捷化、中小企业与数字经济的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技能、信息与通信技术等相关领域的优势。以解决人类健康、食品安全、可持续工业生产与环境保护为目的各项生物技术的进步是各国更早实现G20目标的主要发展动力。因此,必须要站在全球共同发展的更高视角,认真思考如何建立国家和国际创新体系,加强G20成员各国之间的共同研发和成果分享,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开放型和创新型发展。

为了更好地保持此次创新二十国峰会(I20)的政策延续性,大会在最后一个环节安排了土耳其与中国智库代表的交接仪式。土耳其商会主席、2015二十国商业论坛(B20)主席拉里法与土耳其经济政策基金会执行主任、2015二十国智库峰会(T20)主席古温·萨克一起,将I20的国际合作创新机制交接给2016年中国T20的三家牵头智库负责人,以便I20继续为G20领导人提供关于创新议题的智力支持,并争取在2016年中有突破性的进展与成果。这三家中国智库代表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海冰。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从发展和就业,或者经济增长与贸易投资,都需要通过技术与创新来贡献新的发展动力。目前还没有一个全球体系或全球机制能够对未来影响人类的重大科技项目上有所联合行动。但就目前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来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科技研发方面逐渐强大,非常希望能在以西方主导的科研和知识产权体系下寻求更多的发言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建立I20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且有必要提上议事日程。中国应该在全球舞台上扮演开放性全球创新的有力支持者和改革者,积极参与创新与技术研发,并在G20的平台基础上建立更具有合作力的、相互作用的全球创新体系,实现全球增长。

(杨清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学术合作部主任)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