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第七届世界华人经济峰会在英举行

2015年11月13日05: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1月12日电(记者李应齐)第七届世界华人经济峰会11月10日至11日在英国伦敦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为“中国与世界:构建面向共同繁荣的欧亚伙伴关系”,包括世界华人经济峰会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亚洲之家主席博伊德爵士、英国商业大臣贾维德、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西洛等在内的亚欧地区政界及工商界人士约300人出席了开幕式。与会嘉宾重点围绕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华人企业创业前景等议题进行研讨。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了历史性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是此次访问成果的最大亮点之一,两国签署了28项总额为400亿英镑的商业大单,合作领域涵盖能源、交通、航空航天、港口、金融、保险、医药、科技、创意、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等。

刘晓明在演讲中介绍到,当前,中国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线。这不仅为中国自身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为中国明年作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席国打下良好的基础。

刘晓明向与会人士介绍到,“十三五规划”提出,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未来中国将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高品质商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前景看好。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英国投资环境开放、成熟,必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与此同时, “十三五规划”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创新将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英国创新能力全球领先,高端制造业发达,研发能力强,人才富集,是世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的重要研发设计中心。未来,中英两国企业可以优势互补,加强联合投资研发和合作创新,共同推动成果转化,实现互利双赢。

刘晓明表示,中国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这为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了更为优越便利的投资经营环境。同时,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英国“北方经济中心”战略,两国可以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广范围的合作。

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大臣贾维德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拉开了英中关系“黄金时代”的序幕,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英中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一定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联系本文记者

李应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