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发挥自身优势,促中美关系在正轨运行

--访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所长卡梅伦·蒙特

2015年11月10日05: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纽约11月10日电(记者 李秉新)在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成立35周年之际,该所迎来了一位新的领军人物——卡梅伦·蒙特。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在上任之前,蒙特曾经担任过美国驻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大使。在亚洲和欧洲国家的长期工作使他对东西方国家不同的历史和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也为他担任这一职务奠定了基础。

“东西方研究所在促进中美两国党际交流,开展安全领域和军事领域高层对话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蒙特对记者说,东西方研究所要在促进双方了解和信任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在外交和学术领域与中方建立更多友好关系。他透露,他将率领一个高层代表团与本月中旬到我国访问,与中方专家学者在地区安全、网络安全等各个相关领域加强沟通。此外,为促进中美两国军方交流和了解,他还将在12月上旬率领一个美国退休四星上将代表团到我国北京,与我国部分退休将领就广泛议题进行商讨。

说起美国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角色,蒙特说,东西方研究所就是要在两岸关系现存状况下研究各方的真实态度,对各方出台的新政策不会感到过于突然。研究所虽然不是决策机构,但是我们能让各方了解什么样的局势能够导致冲突。台湾目前正处在选举敏感期,美国对台军售可能还会发生,蒙特认为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他说,中美双方应就台海未来可能出现的紧张局势达成共识。

在谈到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时蒙特说,今后一段时间中美关系还是会向较为积极的方向发展。过去一段时间,中美关系基本稳定,习近平主席访美时与奥巴马总统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都进行了讨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虽然双方关注重点不一,但能够坐下来认真商讨这一问题就是成功的体现。从学者角度讲,希望这种讨论能够继续进行下去。

联系本文记者

李秉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