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东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油画展在东盟秘书处开幕

2015年11月09日19: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11月9日电(记者席来旺、庄雪雅)2015年11月9日,“中国—东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油画展在东盟秘书处开幕。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东盟副秘书长翁贴、副秘书长穆赫坦先后在开幕式及招待会上致辞。东盟基金会执行会长陈伊莲、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林迪夫、东盟国家常驻代表及美国、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驻东盟大使出席画展开幕式。来自东盟秘书处、东盟基金会、外交使团、当地书画界及媒体等各界嘉宾约150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画展。

徐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画展是中国驻东盟使团和东盟秘书处共同推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加深民间相互了解的一次成功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民间友好跨越千年。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海上贸易航路不仅为本地区人民带来了繁荣和福祉,也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稳定、健康、持续的友好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凭借这股深植于社会民间的力量,中国—东盟关系正朝着更高水平和更宽领域迈进。中国连续六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连续四年名列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人员往来去年达1800万人次。这些不仅是简单的数据,更是当前中国—东盟间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相互交融关系的充分体现。

徐大使说,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支持东盟整体发展。因此,中方对东盟共同体即将于年底宣告建成的历史性时刻充满期待。2016年,中国和东盟将迎来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这又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历史性年份。回顾历史,我们为双方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我们要为推进双方互利务实合作全力以赴。中国和东盟密切的合作关系必将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翁贴在致辞中表示,东盟和中国陆相通,水相连,我们的祖先在这片土地上为促进经济和文化交流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我们今天取得的发展成就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我们沿着先人选择的道路继续前行。东盟和中国不仅是当今世界上经济增长很快的地区,其相互联系的历史和相通的文化跨越传统与现代,也使东盟和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具魅力的地区。

翁贴说,东盟共同体即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过文化艺术活动促进人文交流是东盟文化共同体2025年愿景的重要目标。东盟希望成为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一员,将继续激发东盟人民的创造力,通过艺术交流促进跨文化沟通。东盟重视与中国等对话伙伴国之间的历史和文化联系,坚信艺术是促进双方关系的有效载体。我们相信,东盟—中国文化交流和人文交往必将更加频繁密切,并有力推动东盟—中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翁贴表示,今天展出的油画作品已在泰国和马来西亚展出过,我相信每一幅画作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双方人民的生活,这样的活动将积极促进东盟—中国关系发展。翁贴特别感谢徐步大使、中国驻东盟使团和东盟秘书工作人员为本次画展成功举办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

穆赫坦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艺术家通过对港口、贸易货品及几百年来海上交往场景的描绘,成功地将历史转化为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出东盟—中国友好交往的一个个历史片段,使我们对东盟—中国关系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和信心。

“中国—东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油画展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外办、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展出广东省画院副院长冯少协油画作品共30幅,展期一周。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