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张艺谋获颁亚洲协会终身成就奖

第六届中美电影高峰论坛在洛杉矶举行

2015年11月07日07: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美电影人共同探讨产业合作(廖政军 摄)
中美电影人共同探讨产业合作(廖政军 摄)

人民网洛杉矶11月6日电 (记者廖政军)由美国亚洲协会南加州分会主办的第六届中美电影高峰论坛5日在洛杉矶市中心钱德勒剧院举行,来自美国电影协会、环球影业、万达集团、博纳影业、复星集团、阿里影业、爱奇艺、北京电影学院、摩根士丹利等两国影视界、法律界及相关人士约200人出席。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给中美电影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根据美国电影协会日前公布的《2015影视产业对中国经济贡献的报告》,2014年中国影视产业的经济贡献总量达到644亿美元,与2011年的421亿美元相比,增长率达到53%,为社会提供了411.7万个高生产率的就业岗位,并贡献了169亿美元的税收。

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总裁冯伟向本报记者表示,电影产业的重大贡献已经逐渐移向了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成千上万的数字银幕正以每天近20块的速度在中国各地兴建,数字视频平台也正在提供品质越来越高的在线内容。

中美电影高峰论坛是一项旨在深度探讨中美电影的合作及市场趋势的高峰论坛,目前已经是中国与好莱坞电影合作的风向标和重要平台。参与论坛讨论的多位中美嘉宾纷纷表示,中美电影产业持续加强合作,已形成一个全球性的电影商业,这对双方都更为有利。正如好莱坞著名导演、《蝙蝠侠》系列影片制作人迈克?尤斯兰所言,“中美电影人应当如家人般一起合作,只有更多地了解和信任对方,才能够真正合作制作出令观众满意的电影作品。”

互联网企业也正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电影产业中一支重要力量。如爱奇艺、腾讯、搜狐等中国视频网站的用户付费的风潮已经刮起。爱奇艺影业总裁李岩松在出席论坛期间多次表示,以爱奇艺为主导的视频网站行业在大内容IP(知识产权)、播出方式、商业模式上的三大突破将推动视频行业在新十年内不断发展壮大,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他对本报记者说,截至今年6月份,爱奇艺付费用户已突破500万,且目前每月都在高速增长。“事实上,视频网站参与电影产业的一种O2O模式的闭环已经形成,我们对于前景十分看好。”他说。

当晚,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杰出代表张艺谋获得由美国亚洲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为中国和世界电影作出杰出贡献。此前,亚洲协会南加州分会也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签署协议,将相互推广和参与彼此的活动,以促进国际间的电影合作。

分享到:
(责编:张政、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