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法国名厨恶评智利三文鱼 阿根廷市场销量大降

2015年11月07日07: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法国名厨恶评智利三文鱼
法国名厨恶评智利三文鱼

人民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6日电(汪霜荣)三文鱼从来没有收到如此大的争议,三文鱼一直被当做一种独一无二,非常美味,对健康有利的鱼。但是近期在阿根廷突然遭到非常悲催的指责,称三文鱼是染色的,饲养的养殖户无度使用了过量的抗菌素来促其成长。甚至使用农药和荷尔蒙,吃三文鱼可能对健康非常不利。

这些批评对整个餐饮业形成了极大的影响。事件本来只是餐饮业中的争议,但是争议被媒体放大以后直接影响了家庭消费。整个阿根廷市场的三文鱼销量下降了40%,很多消费者使用其它的鱼代替三文鱼。

这场争论开始于两个月前,当时著名的法国厨师Christophe Krywonis对名厨杂志表示他在阿根廷买到的智利进口三文鱼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蛋白质”,并且就像“毒药”,它的“毒性”是汉堡的五倍。这位厨师表示他的餐厅只有一种不能使用的鱼类,那就是三文鱼。另一个名厨也支持他的观点,刚刚将三文鱼从菜单中撤除。

对此智利的养殖户坚持说他们的养殖过程完全符合卫生条例,阿根廷农牧业部也担保进口的智利三文鱼经过严格控制,著名的营养学专家Alberto Cormillot也为三文鱼辩护,他认为没有任何明显的证据说明三文鱼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效应,相反阿根廷人吃肉吃的太多对身体不利。

但是质疑和受骗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几个星期后阿根廷的鱼店发现购买三文鱼的人减少了20%-40%,目前三文鱼片的价格在每公斤200到260比索。争议发生后常有客人向他们询问关于三文鱼的事。三文鱼的销量从原来的每周300公斤下降到每周250公斤。鱼店表示这是20年来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餐厅的老板也普遍反映吃三文鱼的人下降了40%,销量从原来的每周120公斤下降到现在的每周60-70公斤。这些受影响的餐厅也包括一些日本料理店。餐厅老板表示不吃三文鱼的人开始选择其他受到媒体推荐的鱼,而那些鱼比三文鱼更便宜,如阿根廷自产的咸鳕鱼和比目鱼,它们每公斤的价格为180比索。

另一个受益的是鳟鱼,鳟鱼价格每公斤200比索,仅次于三文鱼,同样也是养殖的,但是媒体评论它非常天然。

尽管媒体说法有争议,头条记者去年在智利游玩时发现智利人不吃自己养殖的三文鱼,而选择当地捕捞的天然鱼种,当时记者对此心存疑虑,近日在阿根廷爆发的问题印证了记者的疑虑。(完) 

联系本文记者

范剑青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张政、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