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听中欧专家谈中欧战略伙伴关系——

“中欧正在热恋期,将诞生更多爱的结晶”

人民网记者  谢卫群

2015年11月06日22: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5年,中国与欧盟迎来建交40周年纪念。作为中国政府和欧洲联盟共同孕育出的一所杰出的学术机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11月6日,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主办“中欧建交40周年”座谈会,多位欧洲政要、中国政府高层和国际关系问题研究学者出席,共同探讨“全球治理转型中的中欧战略伙伴关系”。

“中欧”位于欧洲苏黎世的欧洲校园将于本月正式开始运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谈到,从遥远的邻居变成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欧关系已经成为世界最重要、最稳定、最富建设性和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回顾欧盟双边的交流合作,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成立与发展堪称其中亮丽多姿的一笔,创办21年来,中欧一直是欧亚大陆间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之桥上一块稳固的基石。

李铭俊说,今天,我很高兴的向各位报告,中欧位于欧洲苏黎世的欧洲校园将于本月正式开始运营,正是在欧洲的帮助下,许多中国企业家拓展了国际视野,将中国资本和中国经验带去欧洲,身体力行的推动了中国与欧洲之间的产能合作,许多欧洲企业家也通过中欧这一平台了解一个更加丰富多彩、自强不息的中国。

他说,在中欧校园里,时常出现欧洲政商学界重要人士到访的身影,中欧也一直积极举办中国欧盟经贸合作相关的学术论坛,深入研究中欧企业之间的并购案例。在17000多位中欧校友中,既有在欧洲工作的中国校友,也有在中国工作的欧洲校友,他们从各行各业为增进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友谊与合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当前,中欧双方各自提出了一带一路和欧洲投资计划,这是两项打造中国和欧洲未来的宏伟战略,未来波澜壮阔,充满机遇,作为中欧合作办学的典范,我们将努力培育既理解中国又理解欧洲的管理人才,致力于中欧之间的经贸人文交流贡献合作平台,提供智力支持。

“让中欧合作更加深入草根,深入人心”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陈东晓教授谈到,中国的外交迎来了一个新的欧洲季。对世界而言,我们迎来了新的中欧关系的季节。2015年也是全球治理的一个历史性的年份,中欧双方在国际治理和体系重塑的历史性时刻,分享着很多共同的历史发展机遇,共同的利益,也面向着共同的风险,也存在着一些不同的需求,不同的政策取向。中欧双方如何在全球治理的广阔领域当中,体现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呢?最近的一次研讨会,中欧双方的同事有两个词给我很深的印象,中欧双方要重视“同理心建设”,这是一个互信建设的前提和桥梁。第二个词叫做“继往开来”,也就是莎士比亚戏剧《暴风雨》当中的名言,凡是过去,皆是序章。让我们用建设同理心的勇气,推动中欧建设伙伴关系,在全球建设伙伴中继往开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际工商学院理事严隽琪谈到,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双方不仅互为最重要的两大市场,而且也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两大力量。 当前,中欧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稳步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生根。寻求在中欧、亚欧、全球三个层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压舱石,20年前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几乎为零,而今天双边贸易额达到4763亿欧元,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后一段时期,双方应重点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快就人员往来便利化达成协议,大力拓展和提升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信息通讯、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增加合作的含金量。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在人文领域加强交流互动,让中欧合作更加深入草根,深入人心。

中国和欧洲会有更多的可能性,“要务实,要去行动”

前意大利总理、欧盟委员会主席,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盟教席教授罗马诺·普罗迪谈到,中欧建交之后一直有非常好的友谊。我们也看到贸易不断的上升,投资也不断的上升,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功,收获了很多的友谊,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蜜月期”。

如果我们全面综合来看中欧政策,中国这边的“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个倡议也是非常有意思,因为它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发出了一个信号。中国所有的邻国,像哈萨克斯坦到巴基斯坦到伊朗,所有这些邻国都在观望,也在思考,怎么样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做出反应。而且根据“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会建设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一些铁路、物流、交通网络的建设,这些都会给沿边国家和地区带来深远的政治意义,而且要打通两块大陆之间的贸易渠道。所以,在未来,中国和欧洲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再也不像以前是单一的依赖某一条路线了。与此同时,我们要担心和现有的其他机制之间的和谐相处的问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杨洁勉院长谈到,中欧也需要进一步的加强网络,文化的网络、人际、智力、教育方面的网络。有一次,我去拜访法国一个高级的政府官员,他跟我说,中国所做的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但是,我们欧盟从总体上来说,无法完全接受,所以,这就是中国和欧盟之间要共同努力的地方,我们不能老是想着GDP,我们不能老是谈贸易量,或者是投资,或者总是谈那些有形的东西、物质的东西,我们也应该谈一谈文化,谈谈人文方面的一些东西,甚至是一些意识形态的东西。我们说“中国梦”,我们说到新型大国关系,或者说我们说一个共同社区,要有共同利益,共同责任,或者共同的目标,我们觉得这一块在欧盟那边的反馈比较少,所以在这一块是有很多学术工作是可以做的。另外,不管我们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必须要确保我们之间的关系能够给大众带来福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成为资本创业学教席教授雷诺发言道,中欧正在热恋,还在酝酿更多的孩子,更多爱的结晶。因为,有很多的欧洲的国家已经等不及要跟中国发展更多的合作,所以,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成果。

他以为,中欧关系会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要用一切勇气和决心去克服,所以,我们要务实,要去行动。这是我们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一直以来所执行的政策,我们的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让我们也动作加快。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