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联合国70年和中国参与

中国联合国协会 张毅

2015年11月05日15: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70年前,联合国正式宣告成立,是国际关系史上堪比《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不仅奠定了当代国际秩序的基本格局,更标志着人类社会从无序的丛林法则时代走进相对有序的全球治理时代,影响重要而深远。

联合国建立在二战的废墟上,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是人类在短短20年内历经两次世界大战、付出千万人生命惨重代价后的痛定思痛,“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做出的精心规划。为达成这一目标,《联合国宪章》进行了顶层设计,确立了大小国家平等、和睦共处、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指导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设计了大国一致和集体安全等确保机制,被广为接受。事实证明,只要这些原则得到贯彻,这些机制得到实践,就能维护世界安全与和平。反之,安全与和平就会受到威胁。

70年来,联合国在维护和平与安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保护人权等三大领域齐头并进,取得了不少成绩。没有发生新的世界大战,人类得以享受70年的总体和平。联合国介入并调解冲突和争端,创造了维和行动,推动了军控和裁军进程。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联合国将80%的资源投入发展领域,先后制订了四个发展十年规划、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了持续的、数以万计的发展援助项目。在人权方面,联合国通过和制订了80多个人权宣言和条约、公约,普及和推广了人权概念。此外,联合国还致力于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构建国际法律体系,并历史性地完成了非殖民化进程。

经过70年的发展,联合国会员国从创建时的51个增加到现在的193个,联合国系统也扩展为一个多达34个专门或相关机构的大家庭,形成了一个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主义体系。今天,联合国是最具代表性、广泛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扮演着国际合法性裁定者、先进理念传播者、国际公共产品提供者、国际政治晴雨表等角色。同时,联合国还承担着国际谈判、国际规则制订、国际合作、多边外交的平台等多项职能。这也造就了联合国的文山会海!

当然,联合国始终毁誉皆有。一方面,联合国获得了许多赞扬和荣誉,联合国机构及相关人员11次获颁诺贝尔奖。另一方面,联合国又常常因其僵硬的决策机制、无法取得共识、资源不足和授权有限等令人失望,备受批评。对此,联合国第二位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表示“联合国不能将人类带入天堂,但可以避免坠入地狱”。

中国是旧金山制宪会议四大发起国之一,是联合国创建者之一,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还参与了联合国大厦的设计。自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由点到线再到面,逐步扩大和深入,不仅在联合国提出了“三个世界”等理论,还接受联合国的发展援助,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利用联合国舞台开拓外交,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建设者和践行者。目前,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各个机构的工作,是联合国会费第六大缴纳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宣布设立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首期20亿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还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和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开启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新篇章。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持续的发展,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将形成“联合国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联合国”的全新格局。一方面,联合国和多边主义需要中国的全方位参与和支持,以建设一个强大的联合国;另一方面,中国将以联合国为平台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