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人民网专访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

新中关系将迈上新的台阶

2015年11月04日23: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新加坡11月4日电 (记者俞懿春)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1988年进入新加坡政府工作,自1991年进入内阁以来,历任卫生部、贸易与工业部、外交部等多个重要政府部门部长,推动了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两个中新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发展,是中新两国建交25年关系迅速发展的见证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杨荣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新中建交25年来成绩显著,与中国1990年以来的快速发展齐驱并进。中新两国的友好关系有着坚实的历史基础。尽管我们是两个独立的国家,却有着根植于历史的深厚文化渊源,互相欣赏。”他回忆道,即便是在两国正式建交之前,自1976年李光耀总理会见毛泽东主席以及1978年邓小平访问新加坡以来,新中双边关系就在不断稳步前进。1980年,中国设立首批4个经济特区时,“新加坡经济发展之父”吴庆瑞博士受聘担任国务委员谷牧的顾问,为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出谋划策。

中新关系走在国与国合作的前列,正在推进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就是最好的典范。杨荣文说,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以及即将宣布启动的聚焦中国西部的第三个中新政府间合作项目,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加深了两国关系,增进了两国领导人、官员、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之间的友谊。“两国经济合作模式的转变,也促使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谈判的脚步加快,从而最大化两国的共同利益,加强双边合作的纽带。” 杨荣文说。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困难却必要的转型期。杨荣文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但未来将迎来更高质量发展。“中国国内消费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治理经济环境的决心,将为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中国的城镇化和经济以服务导向转型,已成为不可抵抗的长期发展趋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很深的战略意义和历史影响。这一切都将为新加坡带来新的巨大机遇。”杨荣文说。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杨荣文说,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带一路”倡议最根本的元素,“它如因特网一般,让一个国家在与他国交往时,又可以保持自身的操作系统。从本质上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灵活性和自愿性,参与其中肯定比自绝于外要好,已经做好准备的国家则将获益更多。” “这项倡议是历史背景和地理因素的自然产物,习主席的推进非常及时,有可能使其成为一项历史性倡议。如果有一个更大规模的有益政治架构,‘一带一路’倡议将改变欧亚大陆,甚至是整个世界。”杨荣文说。

杨荣文认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新加坡展开的国事访问,反映了新中两国的密切关系,将让两国关系迈向新的台阶,“除了一些会给双方带来实在利益的具体项目,习主席对新加坡的访问也将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交往创造良好氛围。习主席曾经在福建省任职很长时间,而许多新加坡人的祖籍都在福建。我有这样的感觉,我们不仅在欢迎一位老朋友,也在欢迎一位亲戚。”   

联系本文记者

俞懿春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张政、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